返回顶部

乐山市教育局10条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温暖家长

www.scol.com.cn  (2018-01-26 10:34: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心、教育好孩子是学校、家庭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安全快乐地度过寒假,近日,乐山市教育局通过信息平台向家长发出温馨提示,告知以下安全注意事项:

1、交通安全。行车、走路时遵守交通规则,主动安全避让行驶车辆,不在公路上玩耍;不乘坐拖拉机、农用车、货运车等非客运车辆,不乘坐拼装车、报废车等非法运营和车况差的车辆,不乘坐超载、超速车辆;学生不得无证驾驶摩托车、汽车等机动车辆,12岁以下儿童不能骑自行车上路,16岁以下孩子不准骑电瓶车上路;在乘坐水上交通工具或参加水上设施游乐时要遵守相关安全规则,按要求正确使用和穿戴安全救护用品;学生玩滑板应在安全场所,不得在交通要道或有车辆出入地方玩滑板;铁路驻地的家长要加强孩子铁路安全教育和爱路、护路教育,进一步提高孩子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2、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向孩子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和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家长要和孩子一起自觉遵守所在辖区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依法、文明、安全、有序燃放。燃放烟花爆竹时须小心谨慎,孩子应在家长的带领下燃放,做到不手持燃放,燃放地点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远离人群及居住区。

3、人身安全。孩子外出应由家长陪同,未经同意不得私自外出、走亲访友、外宿或远游,坚决禁止私自在外留宿;要远离拥挤人群和事故现场,不擅自进入轨道区间、在建工地、荒地、高压电线附近、停车场、危化品仓库等危险区域;加强孩子防骗拒骗教育,防止诱拐、绑架等恶性事件发生;春季是狂犬病多发时期,应做到不遛狗、不玩狗、不逗狗,不靠近有狗的场所。

4、森林防火安全。不上山烧荒,不带火种上山;不玩火、不纵火;祭祖时确认火苗熄尽方可离开。

5、饮食卫生、传染病防控安全。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不吃野果,不食用过期、变质、“三无”食品和无证摊点食品;注意膳食营养,吃水果、冷饮要适量,不挑食,不暴饮暴食;讲究个人和环境卫生,经常用肥皂和流水洗手,警惕各类冬、春季传染病、流行病,有病及时就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保障身体健康。

6、上网安全。文明上网,不浏览非法网站,不随意在网上结交朋友,不沉迷于电子游戏,不长时间上网;不进网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小学生上网应在家长监护下进行。

7、防溺水安全。教育孩子途经水域边小心谨慎,不到沟渠、江、河、湖、塘、堰、池、水库边玩耍、戏水,防止溺水事故发生;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发现险情要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有人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8、用电、用火、用气安全。教育孩子安全用电、用火、用气,和孩子一起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用气常识,不玩烟花、爆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防止发生触电、火灾、爆炸和煤气中毒事件。

9、珍爱生命、遵纪守法。对子女进行耐挫心理健康教育,树立积极阳光、珍爱生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子女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设施,不破坏公共财物,遵纪守法、礼貌待人,做一个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的好公民。

10、旅行安全。寒假期间,不少家庭会选择外出度假,走亲访友。一定要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团)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旅游保险。学习、掌握车辆、轮船、飞机突发意外的自我保护知识和处置常识;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游;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止拍照处拍照、摄影;入住酒店时,及时了解消防逃生通道,索取酒店联系卡;了解并尊重旅游地风俗、禁忌。

乐山市教育局温馨提示,各位家长,教育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基石,我们的工作需要你们的支持与帮助。希望您在新的一年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教育,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平安、文明、和谐的良好环境。快乐过寒假,安全不放“假”。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福每个家庭:平安幸福,万事如意!请家长在假期看护好您的孩子,学生的假期安全由家长(监护人)全权负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