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职校生寒假实习指南看这里

www.scol.com.cn  (2018-01-24 09:25:1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日前,乐山各大中高职院校已陆续开始放寒假,开学的时间将集中在3月初。一个多月的时间,对于职校生来说,是实习实践提升技能的好机会。那么,实习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别急,且看记者打探的职校生寒假实习指南。

准备篇“高薪诱惑”需警惕

寒假期间,有不少职校生会自己找实习工作,在锻炼技能的同时充实假期。值得注意的是,寒假是职校生实习的旺季,职校生在选择实习企业时,要做好相关攻略。学生如果在网络平台寻找实习机会,首先一定要登陆正规招聘网站,警惕一些非法的“职业中介”“职业介绍所”等,投递简历之前,要查询中介公司相关信息,判断公司的真实性。简历上的部分个人信息不用写得过于具体,比如通讯地址等。此外,在企业实习,随身不应携带过多现金,不要轻易将行李交给陌生人看管。

教师支招:

“如今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职校生寒假急于实习的心理,通过网络高薪招聘网店客服人员、打字员等线上工作人员,以交纳保证金、押金等为由实施诈骗,学生在找工作时应仔细甄别。”乐山市计算机学校教师张忠平表示,相比收入,职校生可以看看专业对口的企业在招聘时列出了哪些具体的要求,寻找自己的差距。假期实习的经验,可能会让职校生对学习与生活有新的感悟,做好从中职生向准职业人角色转换的心理准备,为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实践篇找准自身定位

“从喷涂到最后完工,一气呵成。”在犍为县某汽车修理厂,乐山市计算机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车显万用娴熟的喷涂技术、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顾客的好评。

“一放寒假就来实习了,虽然实习工资不高,但是能在工作中不断进行实际操作,学到更多实战经验,这对技能的提升更有好处。”车显万告诉记者,他会一直实习到开学前夕,除了技能提升外,还会注意理论知识的积累。此外,也有不少中职生选择在寒假充实理论知识,迎接接下来的高职教育。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无论中职还是高职学生,在寒假里尝试自主创业的不在少数,例如烹饪专业的职校生利用自己所学技能,制作美食让亲朋品尝,在过程中启发品牌创造与创意的思维。

教师支招:

“职校生无论选择到哪类单位实习,最好都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乐山市旅游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吴佳骏表示,在实习中提升理论与实践能力,丰富职场实战经验是职校生在假期实习中最重要的一点,这是职校生进入职场前的必经之路。

寒假实习,能让职校生在实践技能的同时,检验在校期间学习的理论知识并学以致用,为今后求职找准自身定位。

相关链接

注意!这些地方不能去实习

根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实习;同时,职业院校和实习单位不得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顶岗实习报酬提成、管理费或者其他形式的实习费用。

此外,避免“廉价劳动力”现象发生,要求实习单位参考本单位相同岗位的报酬标准和顶岗实习学生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顶岗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并按照实习协议约定,以货币形式及时、足额支付给学生。(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