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周洪伟:小茶叶闯出大市场

www.scol.com.cn  (2018-01-24 09:17: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兰蓝  

周洪伟是夹江县三洞镇人,同时是夹江县千里云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该公司现年加工茗茶50吨、炒青茶500吨,年销售额达4000余万元,公司的“千里云螺”、“千里云竹”等系列产品在茶叶市场上闯出了一片天地,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1994年,怀揣创业梦想的周洪伟放弃大公司优厚待遇,返乡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经过一番探索和考察,周洪伟决定把创业项目选为茶叶加工上:茶树生长在海拔400—1000米最适宜,月降水量应大于100毫米,生长适宜温度在20℃—30℃,结合三洞镇的气候条件,可以说恰到好处。同时,当地有大片的茶园,而茶叶加工几个乡镇才有一个,且茶产品单一,所以茶叶加工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说干就干,1997年,经过一番紧张的筹备,周洪伟创建了夹江县金山茶厂。当时,厂房面积只有100平方米,同时租用了一台炒茶锅和一台揉捻机。

2005年,周洪伟了解到“珠茶”(又叫圆茶、圆炒青)有发展空间,遂开始炒制珠茶。可生产好的产品结果找不到销路,形成积压,工人们开始有抵触情绪。为化解危机,周洪伟把父母省吃俭用存下的1.5万元拿出来,其中1万元用于收购鲜叶、稳定生产,带上剩下的5000元连夜踏上奔向浙江嵊州的火车,寻找销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周洪伟最后在浙江找到了珠茶出口市场,当年就生产和销售茶叶10万公斤,实现纯利润10万余元。这是他创业后的第一桶金。

这10万余元不仅让周洪伟心里有了底,同时也坚定了周边茶农的信心。渐渐地,周边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外地打工的村民也开始返乡。“在发展过程中,我渐渐意识到,不能只是埋头苦干,还要懂得运用科学方法,创新进取。只有敢想敢干敢拼搏,企业才能做大做强。”周洪伟感慨道。

2011年,金螺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周洪伟加入合作社,并担任合作社理事长,成为当地茶叶发展的带头人。

“合作社组织社员去雅安名山县等地学习,了解别人种植的茶叶比我们品质好的原因,在茶叶品种、种植技术、加工技术等上找差距。”周洪伟介绍,之后他们根据差距,有的放矢,大力实施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新技术,积极推广茶叶新品种,并在缩短采摘期、确保茶叶穗条存储足够养分等上下功夫。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了每亩茶园增收1000多元。

2011年,周洪伟2014年创建夹江县千里云茶业有限公司,当年的金山茶厂变成现在拥有先进设备茶叶生产线2条,年加工茗茶50吨、炒青茶500吨,年销售额达4000万元的“大”公司。2015年,千里云茶业有限公司首次拓展“互联网+茶叶”项目,借助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实现互联网销售额200多万元。

多年来,作为企业带头人,周洪伟始终把茶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绿色环保结合起来,以尽企业的社会责任。自成立以来,千里云茶业有限公司毎年都会招收农村低保人员进入公司务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2017年2月,为推进茶叶加工节能环保、清洁化生产,该公司引进先进的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等设备,走绿色环保发展之路。(记者 兰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