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英国BBC摄影师聚焦“嘉阳小火车”

www.scol.com.cn  (2018-01-22 11:16: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姚理强) 四川犍为嘉阳小火车是目前国内乃至全世界唯一还在正常运行的客运蒸汽窄轨小火车,被称为“工业革命的活化石”。近日,英国BBC摄影师克里斯托弗·彻里来犍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纪录片《中国最后一辆蒸汽火车》的实地拍摄,用镜头记录蒸汽小火车的运行情况,向国外游客展示芭石铁路的靓丽风景。

用镜头记录蒸汽小火车

克里斯托弗·彻里擅长于拍摄旅游类节目,一直为美国国家地理、BBC、CNN等多家媒体提供视频,曾拍摄的各类视频在国外各大网络社交平台播放,影响力极大。

笔者在现场看见,克里斯托弗·彻里忙碌不停,全身心投入到拍摄中,详细了解嘉阳小火车的历史发展、运行现状、沿线景点等相关情况,反复思考每一个片段情景,用镜头多角度记录村民出行、游客赏景、风俗人情、红色文化等。

小火车在连绵的山野中奔跑,在亮水沱进行了喷气表演,克里斯托弗·彻里无惧艰险、苦累,采用蹲、跪、跑等各种动作进行拍摄,十分敬业。同时,他用无人机、固定镜头等拍摄工具,让小火车行驶及沿途景色、村民和游客上下车、机车师傅修检车头等场景真实而淳朴,还原了“蒸汽机车”原本的年代感,让《中国最后一辆蒸汽火车》记忆永存。

克里斯托弗·彻里坐上小火车,体验“晃舞”的感觉

在拍摄期间,克里斯托弗·彻里还采访了火车司机、当地村民、外地游客,让观众在“记忆”中去寻味小火车的魅力,也让纪录片不乏活力。

“我来自英国苏格兰,在我的家乡也有这种蒸汽火车,但是犍为的蒸汽小火车更加漂亮,来这个地方很高兴,这个地方人很好、很热情,食物也很好吃,希望还能来犍为。”通过实地观察拍摄,克里斯托弗·彻里激动不已。

据悉,嘉阳小火车是嘉阳桫椤湖景区的一大旅游亮点,位于乐山市犍为县城西20公里处 ,始建于1958年的芭石铁路全长19.8公里,轨距762mm,隧洞6座,弧线109段,最大坡度36‰,有比大熊猫还要珍贵的国宝之美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