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四好农村路 农旅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1-22 09:05:3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一望无际的茉莉花田里,黑白相间的柏油路向两旁不断延伸,犹如碧海中的一条蛟龙;平坦的路面上,三三两两的村民劳作往来、散步休闲,脸上满是笑容与喜悦……日前,记者来到犍为县清溪镇茉莉花产业基地,提起“四好农村路”的成果,村民们无不点赞。

“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近年来,犍为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动脱贫攻坚、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全面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安一体化均衡发展。2017年,犍为县被命名为我省第一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现场】

道路升级农旅之路茉莉芬芳

最近空闲时,犍为县清溪镇灌引村3组村民潘勇总喜欢带着家人到新修好的柏油路上转一转。不久前,清溪镇茉莉花产业基地整治工程完工,曾经坑坑洼洼、仅3米多宽的水泥路环线,变成了宽敞平坦、4.5米宽的柏油路,这让潘勇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这路修得漂亮,现在村民进出方便了,来我们这儿休闲的人也多了起来。”

清溪镇茉莉花产业基地环线全长4.395公里,途经灌引村、踏水村、洛江村,沿线茉莉花种植规模超过3000亩。每到茉莉花采摘季节,便有成千上万的市民游客来这里散步赏花、采摘体验、农家休闲,但破损拥挤的道路,却成为农旅发展的“绊脚石”。

去年11月,清溪镇茉莉花产业基地整治工程启动,并于12月上旬完工投用。一个月时间,基地环线拓宽至4.5米,路面铺设沥青混凝土完成“白+黑”改造,各类交通标识标牌也进行了规范设置。“路修好了,产业更好发展了,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走在崭新的柏油路上,灌引村党支部书记张从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张从剑告诉记者,村里流转土地发展茉莉花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已达1000亩,到了茉莉花期,村里下田采花的队伍能达到四五百人。“旺季采花每天的收入能达到一两百元,有的村民还开起了农家乐。”村里的道路“上档升级”,张从剑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路变好了,最近很多人来骑游,等茉莉开花,欢迎更多人来我们这儿赏花休闲。”

清溪镇茉莉花产业基地环线的变化,只是犍为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县农村公路硬化里程已达到4105公里,100%的乡镇、100%的行政村、95%的组、80%的户通了路。

【成果】

创新发展幸福之路越走越宽

一条条平坦的公路修到家门口,不断增长的农村公路里程,对原有的养护能力和管养机制提出新的挑战。

为了管好农村公路,犍为县积极创新模式,建立县、乡、村、组、户五级农村公路管理机制,成立联合执法大队定点治超、流动治超;为了护好农村公路,犍为县投资1000万元建成县级公路机械化养护中心,并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将全县429.5公里县乡道养护劳务承包给养护公司,实现“养路不养人”。

“去年以来,全县村级公路窄路加宽339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完成126.15公里,2个农村客运等级站建成投运。”犍为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犍为县开行城区“一元通”公交车87辆,开行城乡公交线路16条、覆盖24个乡镇。此外还在全省率先开行便民小客车,目前全县30个乡镇开通便民小客车线路145条、投放小客车201辆,实现主要乡镇到县城的“半小时交通时空圈”。

全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犍为县实现了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的转变,不仅带动沿线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发展,更将一批乡村旅游景点串珠成线。金石井镇的柑橘文化旅游节、清溪镇的茉莉花文化节、寿保乡的荷花节……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每年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为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以路促旅,以路强农、以路兴商,近两年来,犍为农村公路为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已帮助全县3390户、6138人脱贫。“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正铺就一条便民惠民、农旅致富的“幸福路”……(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