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孩子咳嗽老不好,怎么办?

www.scol.com.cn  (2018-01-19 09:52:2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咳、咳、咳”,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体质比较弱的小孩很容易因感冒而引发咳嗽。

“在我们小区里,10个孩子里有八九个都在咳嗽。这两天,瑞瑞也出现了这种症状。”市民陈女士说,尽管对孩子咳嗽并不陌生,但每次听到孩子咳嗽还是很揪心,尤其在晚上睡觉时,一阵阵急促的咳嗽声,让她总忍不住想马上喂孩子吃止咳药。

一咳嗽就吃药真的好吗?如何才能让宝宝安然度过干燥寒冷的冬天呢?

咳嗽有多种表现区分病因很重要

据乐山市人民医院儿科医生饶睿介绍,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通常由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引起。简单地说,咳嗽只是一种表现,就跟发烧的重点不在于退烧一样,咳嗽问题的重点也不在于单纯地止咳。

对于孩子来说,轻微无伤大雅的咳嗽,不需要治疗;但如果是严重的、造成不适的咳嗽,则要去医院由医生来诊疗开药。“一般来说,不同原因引起的咳嗽在表现上略有差异,由此可以初步推断病因。”

湿性咳嗽:咳嗽时伴有痰液称湿性咳嗽。可见于肺炎、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肺脓肿、纤维空洞性肺结核等。

干性咳嗽:咳嗽时无痰或痰量甚少。可见于急性咽喉炎、支气管炎、早期肺结核、胸膜炎等。

过敏性咳嗽:进入到某种特定环境或接触到某种特定事物后引发咳嗽,脱离则恢复正常,多半考虑为过敏性咳嗽,常见花粉过敏、螨虫过敏等。

痉挛性咳嗽:表现为剧烈性阵咳,咳嗽一声连着一声,一阵咳嗽可十几声到几十声持续相当长时间,咳时面部颈部憋得通红。痉挛性咳嗽常见于百日咳,副百日咳及某些腺病毒感染。

咳嗽就吃药?要注意观察孩子表现

孩子已经出现上述症状,是否就该立即服药止咳呢?饶睿认为,药不能随便吃,特别是小孩,更不能轻易使用非处方的咳嗽和感冒药。最靠谱的做法是当孩子出现咳嗽,情况没有好转甚至加重的时候,就应当去小儿呼吸内科就诊,不用等到4周以后。

现在,很多家长带孩子看病存在“随机性”,即随便选择医院、医生。但事实上,每次更换医院、医生,医生都要重新开始了解咳嗽的诊断和治疗历史。频繁更换接诊医生或就诊医院,意味着许多检查要重复进行,医生的诊疗思维要重新建立,这对宝宝、家长都没有好处。另外,家长也应该做好观察工作,在日常生活中,留心孩子表现,以帮助医生快速进行疾病诊断。

注意观察孩子的这些表现:

注意体位变化时咳嗽的情况,比如从平卧到起立活动前后是不是会特别容易咳嗽?

运动或者遇到冷空气后咳嗽是不是会加重?

有没有时常有清嗓子的咳嗽声?

进食流质的食物以后,咳嗽次数有没有变化?

孩子注意力集中时,咳嗽情况有没有变化?

父母双方,有没有出现过食物、药物、花粉过敏的情况?

慢性咳嗽要注意家庭护理要做好

如果孩子是长期性咳嗽,就需要考虑为慢性咳嗽,这种病症主要跟过敏体质、感染等有关。如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呼吸道感染后咳嗽、胃食管返流性咳嗽等。针对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应对方式。除了及时就诊之外,做好家庭护理同样重要。

提高宝宝免疫力:洗手是提高孩子免疫力最简单的方式,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要勤洗手。避免前往人群集中的场所,戴上口罩等。

明确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明确过敏原、避免接触过敏原是最重要的事情。在家居室内每天开窗通风、卧室除螨、勤晒床单、居家空气的紫外线消毒都可以减少室内空气的粉尘、螨虫、细菌与病毒。

家庭雾化: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家庭雾化也是良好的家庭护理方法。特别是偶尔干咳,以及刺激性干咳的孩子,常作生理盐水雾化,有利于湿化气道。

使用家庭洗鼻器:对于患有鼻窦炎、鼻后滴漏综合征的患儿,可以用家庭洗鼻器,掌握正确的洗鼻方法,经常清洗鼻腔,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咳嗽的症状。

总而言之,咳嗽不可怕,明确病因对症治疗。对于慢性咳嗽,多听医生意见,做好家庭护理,才能让宝宝摆脱咳嗽烦恼,健康成长。(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