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法院审理“有温度”暖人心

www.scol.com.cn  (2017-12-27 09:27:1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人民法官为人民。近年来,全市两级人民法院法官在案件审理中,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始终心系人民群众,通过忠诚履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82岁婆婆拿回“受骗钱”

谭婆婆今年82岁,右眼失明,左眼患白内障,年老体弱,多年来生活极其不便。2014年8月,谭婆婆轻信他人,从吴某某和王某手中购买了据说能治疗白内障疾病的灯泡。使用后,她发现该灯泡为“三无”产品,无任何药理作用,要求退款。王某拒绝退款,甚至恶言相向。长期讨要无果,奔走无门,谭婆婆身心疲惫。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谭婆婆一纸诉状将王某告到了金口河区人民法院。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迅速与当事双方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案件情况。为能尽快化解矛盾,承办法官耐心为被告王某说法析理,阐明法律规定,化解其抵触情绪。在法官有“温度”的不懈努力和多方协助下,立案后不到4小时的时间内,被告王某被法官说服,同意退款。随后,承办法官辗转6小时的车程,第一时间将“受骗钱”送到了谭婆婆手中。拿着钱,老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为了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谭婆婆专门找人打印了一封感谢信,寄到了金口河区人民法院。

周某摆脱家暴“和平分手”

周某与王某某于2015年1月结婚,婚后生育一子。2017年6月,周某向峨眉山市人民法院起诉离婚。受理起诉时,法庭干警见周某情绪低落,且诉状中有曾遭受家庭暴力的描述,遂将其引至法院温馨调解室耐心开导。在与干警交谈中,周某陈述王某某曾吸毒,多次对其进行打骂;双方分居后,王某某还多次半夜到周某住处敲门,致使周某情绪十分紧张。同时,周某表示双方的夫妻共同财产大部分都在王某某处,诉讼材料副本送达后,王某某随时都有转移财产的可能,希望法院采取相应保全措施。

为保护周某的合法权益,法庭干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走访王某某住所地派出所查清其曾有吸毒史的事实,并依法作出了人身保护令;另一路按周某申请作出保全裁定,采取了相应保全措施。次日,法院通知被告王某某到法庭,向其送达了人身保护令及保全裁定书,王某某情绪激动,不同意离婚。法院随即对其进行了详尽的释法说理。经过反复与双方当事人谈话及调解,法院认为双方已无和好可能,双方婚姻已属“死亡婚姻”,遂对双方进行耐心劝解。最终,在法院的努力下,当事双方“和平分手”。(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