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冬至进补 得看身体“受不受”

www.scol.com.cn  (2017-12-22 09:33:2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至一到,一年中最佳的进补时机也随之到来。

不过,虽然提倡冬季进补,但这种“补”还需根据个人体质,从饮食、起居、运动、药物等多方面入手,缺乏健康知识而盲目进补,结果只会适得其反。特别是涉及药物进补时,一定要咨询医生,在辨证分析下根据个人情况规范使用。

进补与否个人体质说了算

“冬至后,天气寒冷、万物潜藏。中医认为,此时,人体处于‘封藏’状态,适当进补,机体更容易吸收、蕴藏营养物质,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乐山市第二中医医院主治医师朱文表示,事实上,冬季进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味大补或“临时抱佛脚”都对滋补无益。并且,在进补前,大家最好先弄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体质,再判断适合不适合,如何进补。

那么,哪些人最需要冬至进补呢?

A

阳气虚弱者

类似于亚健康状态,容易感冒、手足冰凉、易生冻疮、夜尿频繁者均属于阳气虚弱,进补时,应首选温补类食物,如鸡肉、羊肉、牛肉等。

冬至食谱

将干姜、人参、辣椒、羊肉一同煮熟后食用,可增强身体内的阳气。但也要注意适量,以免上火。

B

老年人

寒冬会使老年人摄入的营养有更多的被转化为热能以抵御寒冷,而低温又会使血钙降低,让免疫系统功能下降,降低对病原体的抵抗力,以致上呼吸道感染、胃肠道炎症多发。此外,每到冬季有不少老年人还会出现腰酸腿软、四肢无力的症状。

冬至食谱

老年人应摄人足够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宜吃浓浊、肥腻的食品。其中,山药排骨汤是不错的选择。山药能抑制甲状旁腺素的过多分泌,保持神经和肌肉的正常状态,消除四肢乏力。排骨富含优质蛋白和铁,可促进血液中血红蛋白合成,改善血液携氧能力,从而预防疲劳,提高免疫力。

C

防春夏病者

冬天调养得好,春夏发病就少。正是基于这个观点,冬补应以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为宜。只要脾胃吸收好,进补后定会使人储备更多的能量,从而增强免疫抗病能力。

冬至食谱

可用各种鱼类及牛、羊肉,加放人参、黄芪、桂圆、红枣等中药,或做汤、或为膳。

“总而言之,凡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久病体虚、劳力过度、劳神内耗,产后或术后及亏虚早衰者,均视为冬至进补的对象,在科学合理的方法下适当进补。”朱文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