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保全:产业发展领路人

www.scol.com.cn  (2017-12-07 09:29:1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尹瑶  

井研县镇阳乡云峰村是省定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70人。如何帮助和带领贫困群众摆脱困境,走上致富路?乡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杨保全积极谋划,把脱贫攻坚作为自己履职的主业、尽责的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主动作为,做贫困群众的知心人,当产业发展的引路人。

云峰村由方家沟、云峰两个村合二为一,并村初期,两村群众思想难以统一,给村“两委”工作带来诸多难题。关键时刻,杨保全主动请缨,组织当地5名人大代表,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以真情换真情、以真心换真心”的民意走访活动。在走家串户中,厚厚的“民情日记”记满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根据群众意见,村“两委”狠抓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十星级党员评定”,让村民代表组成的议事机构决策贫困户评议、脱贫项目规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等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机制逐步形成……一条条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全村上下干劲十足。

根据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强烈呼声,杨保全提出“破瓶颈、强基础、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得到了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重视。在“四议定两公开”决策机制下,村“两委”以资源换资本,将集体山坪塘、林地公开招投标筹措资金,组织村组干部和人大代表带头捐款,发动群众投资投劳,开山辟路,硬化通村道路8.67公里,铺筑耕作道7公里;整合扶贫项目,修建水渠3公里,新建石河堰5处、集中供水点3处、蓄水池21口,整治山坪塘3口;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困难实际,将11户纳入易地扶贫搬迁、34户实施危房改造、5户进行改厨改厕,贫困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人心顺了,基础条件改善了,如何让群众增收成为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结合本村土壤和气候条件,云峰村大力发展林果茶产业。为打消群众发展顾虑,杨保全积极响应乡人大主席团号召,率先开展“人大代表示范”工程,投资2万元自建茶园5亩,积极推动以村集体经济名义组建四大名山茶叶专合社,租赁农户土地60余亩建设标准茶园,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发展积极性。目前,全村已建成500亩优质名品茶园,引进业主带动全村种植优质柑橘800亩,对2000余亩巨桉树进行品种改良,林果茶产业正常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近千万元,为全村群众持续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该村还积极培育优质蔬菜产业,依托良康蔬菜合作社,与眉山市的泡菜厂家签订订单种植合同,发展以榨菜、青菜、优质彩薯等为主的特色种植1000余亩。仅蔬菜种植一项,每年为农户创收近200万元,解决了长效产业短时间内难以为农户带来收益的难题。另外,杨保全经过认真摸排,帮助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扶贫贷款发展生态养殖,建成生态“跑山鸡”养殖场2个,带动全村年出栏生态“跑山鸡”1.2万只,为农户创收近100万元。目前,杨保全正积极谋划建立“云锦”电商平台,构建农产品销售快捷通道,让云峰村特色农产品飞出山区,为群众带来更大收益。

为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走出困境,杨保全自我加压,先后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17人,真心实意助脱贫。目前,他所帮扶的贫困户均已脱贫,昔日贫穷落后的云峰村也面貌一新,焕发勃勃生机。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9410元,精准扶贫政策红利正惠及全村贫困群众。(记者 尹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