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学生眼中的“幽默大师”

www.scol.com.cn  (2017-12-06 09:44:0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记乐山一中教师廖友兵

在乐山一中高三(9)班,同学们对“廖”字有独特的解析:“一点一横一大甩,两个驼背儿两甩甩,左一甩,右一甩,一甩一甩再一甩。”这是为什么呢?仔细一打听,记者才得知该班班主任姓廖,名友兵,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他“甩哥”。

近日,“甩哥”廖友兵在学校火了。11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7年学术年会暨中学物理教学改革创新展示活动在深圳市举行,本次活动的参赛选手为各省教育部门选拔出来的优秀教师。经过省、市层层选拔,乐山一中教师廖友兵代表四川省参赛,最终经评委会综合评定,荣获全国一等奖。

廖友兵在备课

从不“满堂灌”他的课堂生动有趣

“廖老师,上你的物理课只要开5分钟的小差,我们就不明白你板书写的啥了……”在朋友式的师生关系中,同学们经常跟廖友兵开玩笑地说。“所以你们要认真听讲呀,上课不能开小差。”廖友兵总是会这样提醒。同学们都说,听廖老师的课,不再是简单的记笔记,而是真正把课听懂。

那么,廖友兵的课堂究竟是怎样的呢?“我的课堂是将复杂的内容简单化,将简单的内容饱满化,并且有所讲,有所不讲。”眼前的廖友兵戴个眼镜,说话幽默风趣,一谈起自己的课堂,他变得侃侃而谈。

“在物理课上,我喜欢举形象的例子、物理学家的趣闻趣事激发学生的兴趣,并将抽象的物理知识变成形象的东西来解释让学生理解和接受,也将复杂的内容简单化;但对于简单的内容,考试却考得深,这要求学生理解深刻,我会通过生活实例、实验仪器等方式将简单的内容饱满化。”廖友兵说,物理课上如果没有饱满的实验、生活事例、物理情景来展示与填充,学生都很难理解,只是形而上地记住某句概念,学生在分析具体问题时,难以建立物理情景与知识对应的关系。

在2017年学术年会暨中学物理教学改革创新展示活动中,廖友兵展示的课题是“感应电流产生的条件”,其内容要学生理解:“穿过闭合电路的磁通量发生变化,闭合电路中就有感应电流产生。”内容抽象,磁通量看不见,如何让学生理解呢?课上,廖友兵通过在煮饭的电磁炉上,用导线圈点亮灯泡,先让学生产生直观感受后再引入课题,接着通过精心设计的多种实验,让学生对不同的现象进行归纳总结。

“不仅让学生看到实验现象进行解释,还能让学生学会分析,怎样做才能产生感应电流。将学得的知识变成运用的知识,从被动的吸收变成自主创造,如此创新思维让学生提升。”相较于传统课堂的“满堂灌”,廖友兵的课堂生动有趣,不讲学生提前看书能懂的知识点,更注重让学生理解物理概念的内涵与外延。

小组合作机制促进集体共同进步

作为乐山一中的一名青年教师,廖友兵的物理课堂深受学生喜欢。但除了学科任教外,廖友兵还是高三(9)班的班主任,同学们眼中的“幽默大师”与“人生导师”。

“我们的学习状态表现不佳时,廖老师会专门为我们上‘心灵鸡汤’课,每次我们听烦了都会说‘廖老师,你别讲了,我们认真学习还不行吗?’”“每次上课到一半,廖老师会说‘我发现,还有多少个人走神没听讲’之类的话,提醒大家认真听讲。”采访中,记者发现廖友兵在同学们眼中有多种多样的有趣形象。

同时,作为班级管理的“领头羊”,廖友兵至今都让班级保持一直不变的小组合作机制。“从高一起,我根据学生成绩名次、学科擅长、才艺特长等分成均匀的几个小组,由成绩前9名的学生担任小组长,再自主选择自己的组员成为9个小组。”廖友兵说,班级大小事都先找小组长商量,班会、办黑板报、重大活动组织都由小组团队完成,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锻炼。

“包括在奖惩机制上,每次考试成绩都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奖惩。”廖友兵笑着说,小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各小组拧成一股绳互相学习,追求集体进步。

为了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廖友兵还在每个暑假为学生布置一份独特的暑假作业,包括学会做三道菜、彻底打扫一次家里的卫生、培养一项自己的运动爱好、熟练掌握一项才艺、自己策划一次旅行……不仅学生要完成“暑期个人素质成长计划”表上的各项实践作业,而且家长还要随时向班级群进行图文汇报,开学后同学们还要在班会上进行展示表演。

“我更希望提升学生独立生活能力,让学生获得成长,学会独当一面。”在廖友兵眼中,高中的成长不仅是成绩,每个人应该是围绕成绩这棵树干开枝散叶,真正长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