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沙湾区葫芦镇:“四峨印象”飞出大山

www.scol.com.cn  (2017-12-05 09:24:3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兰蓝  

依托四峨梯田这一乡村特色,沙湾区葫芦镇着力推进“电商+”“旅游+”,通过“品牌+电商”,让“四峨印象”飞出了大山。农产品增质了,农民增收了;产业融合了,“美丽乡愁”留住了……

“品牌+电商”

“四峨印象”搭上互联网快车

“你们的大米刚开锅就闻到了香味,吃在嘴里特别绵软,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近日,沙湾区葫芦镇四峨村村民、电商“管家”宋燕霞收到客户对“四峨印象”大米的评价,心里感到特别欣慰。那一刻,因为连日赶订单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四峨梯田的稻米靠山泉水浇灌生长,而且由于地势的原因,稻米的生长期比平坝地区要长一个月左右。”宋燕霞告诉记者,通过电商平台和媒体的推广,四峨梯田逐渐有了名气。仅今年“双十一”,“四峨印象”大米就卖出了1000多袋,共计5000多公斤。搭上电商平台的“快车”,“四峨印象”飞出了大山,出现在成都、乐山周边区县群众的餐桌上。

“刚开始,村民都不以为然,后来我们直接到农户家里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谷子,让他们真正得到了实惠,大家就很赞成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主动来帮忙,积极出谋划策。”宋燕霞说。

“电商平台不仅把我们的大米卖给了千家万户,更是把四峨梯田也推荐出去了。”四峨村党支部书记鲜正祥介绍,农户们种植大米的积极性提高了,梯田这一特色才能保留下来,“美丽乡愁”才留得下来,旅游业才能发展起来。“特色+旅游”

“四峨印象”吸引游人目光

“现在的日子很幸福。”四峨村村民何义平高兴地和记者分享着快乐,“以前我一直在外面打工,收入既不稳定也不多。现在我们一家人都围着农家乐忙,钱挣了,一家人还团团圆圆的,感觉很满足。”

依托四峨梯田这一特色乡村旅游资源,何义平开办了四峨村第一家农家乐,家中增收不少。据他介绍,来过他家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远到湖南、广东等地,近到市中区、峨眉山市等区县,他们来了不仅在这里吃、住,离开时也会顺带买上许多当地的农产品。除大米、鸡蛋外,活禽、时蔬更是供不应求,周边农户也一同增收了。

四峨山是峨眉山的姊妹山,涵盖四峨、江村、太平、徐沟、白叶等村,该山片区内拥有始建于明代的花山一、二号古墓,古刹宏音寺,郭朝沛墓和蚂蚁沟瀑布等。四峨村不仅有因独特的山、水、气候造就的红土梯田,还有800多亩茶园,4.5万亩高山柳杉林,旅游资源丰富。

“我们通过前期实地走访调研,一致认为,绿色发展、生态发展,是四峨片区的优势所在。”葫芦镇党委书记罗勇介绍,“我们以四峨梯田为核心,聘请成都设计院完成了以‘水晶世界·醉美梯田’为主题的《葫芦镇·四峨村特色村规划》,目的就是在绿色、生态的前提下,通过农旅融合发展,破‘产业发展’瓶颈,力求留下‘乡愁’,致富百姓。”

罗勇告诉记者:“我们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微信、网络平台等开展宣传,扩大四峨梯田的影响力。同时不断丰富和优化旅游基础设施,在梯田主干道入口处制作了《四峨梯田导览图》,为更好地接待游客做好准备。”

“目前正着手改造、扩宽乡村道路,建设公厕、观景台等旅游服务设施。”葫芦镇镇长刘大坤表示,“下一步,将打造更丰富的旅游产品线,建造更多特色民宿、民居,让游客‘留下来’;充分利用电商平台,不断丰富特色农产品种类,主推本地农产品(土鸡蛋、泥鳅、黄鳝、新鲜时蔬),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农产品附加值;最终实现将四峨村、四峨山打造为集文化旅游、休闲体验、康养产业等于一体的梯田颐养圣地,实现一三产融合发展,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生活。”(记者 兰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