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羊子岩村里喜事多

www.scol.com.cn  (2017-11-27 09:25: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11月21日,虽然还是彝历新年假期,但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羊子岩村村民苟月生仍和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干活了。“今年喜事儿多,我们干活也有劲呢。”

今年72岁的村民苟月生患有类风湿关节炎,老伴儿有头晕的毛病,年纪越大犯病次数就越密,老两口都需要长期吃药,一年下来光医药费就要花去近5000元。“病了就没法干活,没活干就没收入,没收入还要出药费,这日子能过得好吗?”苟月生告诉记者,“自从两年前村里来了‘法官书记’,我们的生活就发生了巨变。路修好了,房子变美了,大家的钱包也渐渐鼓起来了。”

羊子岩村平均海拨1250米,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两亩,大多数村民只能通过传统的“玉米+家畜”的小农经济模式维持家庭生计,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79人。

2015年,市中级人民法院成为羊子岩村帮扶单位,一批一批身着法官制服的人陆续来到村里。修公路、修房子、联系企业帮扶,送米送油送温暖,送技送医送法下乡村,成立合作社带动群众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羊子岩村里喜气洋洋。现在,村上通组路全部硬化,连户路大部分硬化完工,电网、水网、通信网得到改造,新建彝家新寨住房18户、风貌改造9户……两年来,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帮扶下,羊子岩村已有40户贫困群众脱贫摘帽,今年底还将有7户群众走上脱贫奔康路。

“两年来,村里改变大哟,今年更是喜事连连。”作为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苟月生对村里的发展很关注,也“门儿清”。他掰起指头和记者细数:“辣椒丰收了,脆红李不愁销,中药材长势好,羊角菜抢手,听说还有劳动奖励……”

羊子岩村“第一书记”吴君告诉记者,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后,更要让他们持续过上好日子,这就得因地制宜发展好产业。结合羊子岩村种植传统和市场行情,市中级人民法院出资15.6万元,和村里一些有发展意愿的群众一道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与其把钱分散拿给一家一户,不如聚零为整,让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吴君说,现如今,合作社已种植124亩辣椒、60亩脆红李、10亩中药材,养殖50头存栏跑山猪,还带动群众共种植600多亩羊角菜。“合作社和企业签订了销售合同,订单式生产,所以村上的农产品不愁销。今年上半年,合作社获得收入近11万元,带动50多户贫困户增收。下半年,我们进一步加强管理、细分责任,收入应该还会增长不少。”

群众物质生活提高了,文化需求也要跟上。吴君告诉记者,为让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他和法院的同事们一起积极出力,利用自己的专长,送法送文明新风下乡入户,法院的微信群里也很热闹,不时有同事为羊子岩村发展出谋划策。

“大家帮我们脱贫增收,我们也不能坐享其成。”苟月生说,“生活有起色了,看病有保障了,我和老伴心里也踏实了,想把日子过好。我俩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的,柴都堆放好,屋前屋后还稍微进行了绿化,种了些花草,让家住着更舒服。”(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