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医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活动

www.scol.com.cn  (2017-11-13 09:13: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11月12日上午9点,乐山市医学会内分泌专委会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活动在乐山中心城区海棠公园举行。此次义诊活动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来自乐山市人民医院、武警四川总队医院、乐山市中医医院、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夹江县人民医院、五通桥区人民医院等20多名内分泌专家和专业医护人员悉数到场,为现场群众免费测血糖、测血压、测体重、现场咨询、发放健康知识手册。并现场讲解女性在妊娠期合理饮食、控制理想体重的重要性及如何做到平衡膳食,吸引了不少群众争相咨询。

在义诊现场,糖尿病医学专家们耐心地为咨询者提供诊疗意见、告知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进行科普宣教,为224人次提供了义诊服务,发放资料358套。

乐山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张晋主任医师告诉四川在线记者,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目前在全球超过1.99亿的女性患有糖尿病,其中每5个患有糖尿病的妇女中就有2个育龄妇女,糖尿病是全球女性死亡的第九大原因,糖尿病给女性带来的危害日益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张晋说,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有越来越多的高龄孕妇,高龄妊娠、糖尿病家族史、超重、肥胖是妊娠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在怀孕期间,体内的荷尔蒙使得身体更难利用胰岛素,因此,胰腺需要产生更多的胰岛素才能满足需要,对于多数孕妇来说,这并不是问题,因为胰岛素的需要增加了,你的胰腺就会分泌出更多的胰岛素,但当你的胰腺功能不能满足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时,你的血糖水平就会升得很高,结果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系高危妊娠,它严重危害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因此,计划妊娠尤为重要。无论病程长短,在糖尿病未得到满意控制之前应采取避孕措施。并明确糖尿病可能对母婴健康的不良影响,即胎儿有先天畸形和自然流产、巨大儿、新生儿低血糖的危险。母亲有低血糖、高血压性合并症、肾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

张晋表示,由于现在女性糖尿病患者呈现上升趋势,这次义诊活动旨在提高群众尤其是女性人群对糖尿病的认识,使大家了解到建立平衡膳食、适量运动、保持健康心态、建立良好生活方式对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性。并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向公众科普糖尿病疾病方面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等,引起公众的关注,及早预防,进行科学地治疗。

据悉,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国糖尿病人不断增加。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发布的《全球糖尿病报告》显示,中国约有5亿成年人处于糖前期,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血糖控制不佳者,半数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其余与肾功能衰竭、感染和高血糖相关并发症有关。糖尿病的健康宣传工作刻不容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