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一书记”登台演绎扶贫故事

www.scol.com.cn  (2017-11-09 09:45: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事故发生于某彝族贫困村‘第一书记’周书记任期内的最后一天,而今天也是村里面唯一一条通往山上的盘山公路竣工的日子。山下已经做好了竣工典礼的准备工作,父老乡亲和县乡领导都会来参加。周书记一大早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上山去接一位在他心目中十分重要的客人——住在山顶和孙女燕子相依为命的古申阿妈……”

日前,在四川省第十六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中,我市精心挑选的小歌舞剧《扶贫大路通彝寨》登台展演。充满彝族风情的展现形式,紧贴百姓生活的故事情节,生动呈现了“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

“这部剧的创作动机源自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的经历,演出中的每一幕都会让我联想起在村里工作的场景,每当想起当时,都会忍不住留下泪水。”这部小剧的主角,“第一书记”周书记的扮演者先晓舟,在现实生活中是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下派到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岩乡罗卜村的“第一书记”。正是有了现实生活中真真切切的扶贫经历,先晓舟感触很深,与同事一起创作了这部小歌舞剧。

“在驻村工作中,‘第一书记’们为了做好党的扶贫使者,吃了很多别人看不见的苦,受了很多无法向人倾诉的委屈。但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先晓舟在剧本编排中,将自己下派期间和村民建立的深厚感情与扶贫工作中的挑战、感悟相结合。故事并不单指某位“第一书记”和某个贫困村,周书记是所有战斗在扶贫战线“第一书记”的化身,而罗卜村则是所有贫困村的缩影。

“我在任期满后离开罗卜村时,内心其实非常失落和难过。”每当想起2015年刚到罗卜村时走村入户,上山下山无数次,和村民建立起的深厚感情,先晓舟总是放不下这段经历。“在我看来,每一位坚守在自己岗位,战斗在精准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都是优秀的,他们为了贫困村变样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这样的精神值得被赞颂。”先晓舟说。(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