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10岁女孩办个人画展

www.scol.com.cn  (2017-11-08 09:42: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哇,真的好美呀!”“快看,这个虾画得好像呀!”……在一声声称赞声中,记者看到了一排排色彩鲜艳的画作,有生动逼真的虾,有色彩艳丽的梅花,有活力十足的青蛙……但谁会想到,这些画作竟然出自一名10岁的小学五年级学生之手。

她叫熊楚菡,是乐山市徐家扁小学五(5)班的学生。10月31日,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熊楚菡在校园里举行了个人画展,展期一周。据记者了解,小学生个人办画展在该校乃至乐山中心城区学校也是十分少见。

熊楚菡和她的作品

个人画展引师生围观被赞“有灵气有想象力”

熊楚菡个人作品展

“熊楚菡从四岁起开始学习画画,六岁开始学习国画。……在乐山市市中区小学生现场书画比赛中获得了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在第十届中华民族艺术特长生选拔大奖中获得了‘少儿组银奖’的荣誉。”一走进乐山市徐家扁小学,在教学楼楼下便会看到一块关于熊楚菡个人简介的牌匾,楼道两边她的一幅幅装裱精美的国画作品排了开来。远远的,熊楚菡朝记者走了过来。只见她瘦瘦小小的,穿着蓝色的校服,扎个小马尾辫,给人一种安静腼腆的感觉。

小学生办个人画展,这在乐山很多学校都是新鲜事。谈起梦想,熊楚菡说:“我梦想着能用自己的画笔来描绘我们这个美丽的世界。”

熊楚菡坦言,第一次接触国画,是小时候去亲戚家玩,看到有小朋友画国画,觉得十分有趣,回家便闹着要奶奶带自己去学习。于是,从4岁开始学蜡笔画,6岁开始学国画,这样她便对毛笔情有独钟。

“最初我学习线条,后来学习简单的动植物,目前正在学习花鸟,难度在慢慢提升。”熊楚菡告诉记者,鸟类、葡萄等复杂的植物比较难画,对色度的掌控要求比较高,“我每个周末都在画室学习,也曾因难画的鸟类想放弃,但是家人和老师的鼓励,我克服困难,一直坚持下来,也越画越好。”

据了解,本次熊楚菡个人画展共展出20多幅国画作品,包括花鸟、虫鱼、蔬果等,作品形式多样。记者看到,一笔一划都透露着真挚的童心和大胆的想象。“熊楚菡是一个非常有灵气的小姑娘,他热爱国画,作品涉及的范围也很广,作画水平比较平稳,擅长画虾,现在她在主攻花鸟类。”该校美术教师马盛对熊楚菡称赞有加,并表示她的作品色彩绚丽、主题突出、个性鲜明,每一幅画都充满了生活的情趣,蕴藏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画展期间,看到自己的作品受到同学们的赞美,熊楚菡感觉很自豪。“还有两个同学想让我送他们两幅,我打算抽时间画出来送给他们。”如今,除了在校内上美术课,熊楚菡每周除了周一、周二都会在放学后到校外画室画上一个半小时。

“这几年所作的画,放在家里不用的冰箱柜里已经装了3个柜子了,自己画得再久都不会觉得枯燥,因为兴趣和热爱。”熊楚菡说,自己会一直画下去,家人都十分支持,长大后想用自己的画笔画出美丽的祖国。

学校提供多种平台学生才艺“全面开花”

熊楚菡现场作画

丹青吐彩,翰墨飘香。10月31日,乐山市徐家扁小学不仅为熊楚菡举办了个人国画展开展仪式,并为她颁发了个人在校国画展的荣誉证书。

“熊楚菡已经是第二个在校举办个人画展的学生了。”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本学期起,徐家扁小学别出心裁,通过让学生自己申请,学校教师进行审核通过的形式,每个月在校内为学生提供平台,办一次学生个人画展,展出时间为一周。“我们以前是以素描展、国画展、水彩画展等学生作品类别形式展示,本次以个人形式,更能展现个人特色,激励孩子参与艺术的学习,营造出浓郁的校园艺术氛围。”

该负责人说,学校不仅为学生提供平台,还为其举办个人画展开展仪式,并颁发荣誉证书,激励学生展示个人才艺。目前已经有5名同学通过审核,接下来会依次展出。近日,记者还在校内看到,该校书画室、合唱室、美术室、音乐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

据了解,该校不仅注重学生的文化成绩,还注重发展学生的艺体特长。每个月,全校每个年级都会轮流举办演唱、乐器演奏等音乐方面的才艺展示活动;同时,该校还创新社团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传统和体育教师特长,打造体育特色。目前,该校组建有校级男、女篮球社团4个,足球社团3个,田径社团1个,国际跳棋社团1个,并有书法、国画等多种社团,每周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兴趣活动,为学校艺体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