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八旬老人爱画画 牡丹记录幸福晚年

www.scol.com.cn  (2017-10-26 09:05:0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家住乐山城区的王嘉莉,今年82岁。人老,但心不老。退休近30年,她用手中的画笔记录生活,在色彩斑斓间将晚年生活过得绚烂无比。

创作中的王嘉莉

从小爱绘画尤其爱画牡丹

王嘉莉喜欢画画,要从小时候说起。那时,虽说家在沐川县农村,并没有学习画画的条件,但从六七岁开始,王嘉莉就对画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拿着一个树枝就在地上画,看到什么就画什么,老家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是我的画中物,在‘照猫画虎’中,画久了慢慢也就像了。”

工作后,王嘉莉曾任五通桥区妇联主任、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园长,在工作中,她发挥自己的特长,黑板报、壁画她都主动参与,始终未放下画画的爱好,在一次次练习中,她的绘画技艺不断提升。

退休之后,王嘉莉集中精力学习绘画,先后向乐山师范学院教授李开能,乐山著名画家李道熙,国家一级美术师毛明祥等学习绘画,几十年的勤奋与刻苦,王嘉莉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画风,擅画花鸟,尤其爱画牡丹。她的作品不仅多次获奖,还在每周二上午,准时到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去授课,教老同志们画画。“她的画笔墨流畅、画面干净,鲜艳大气,是我们老同志中绘画的骨干。”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谢学发评价说。

画牡丹颂赞幸福生活

23日,在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办公室,王嘉莉正在创作,一张木桌上铺着即将画完的牡丹图,旁边摆着毛笔、调色盘和颜料,座位旁还堆了好几幅画好的牡丹国画。摊开画卷,记者看到,清新的画风,强烈的质感再现了牡丹的“娇而不媚、艳而不俗、雍容华贵”的品质。

王嘉莉告诉记者,之所以钟爱画牡丹,是因为牡丹代表着富贵、吉祥,美好的寓意,也是她对如今幸福生活的赞美。

几十年来,王嘉莉创作的作品有数千幅,对于这些作品,王嘉莉选择送给亲戚朋友,也有少部分作品出售,但更多的是她画好后,让作品默默地在时光中“沉睡”。

虽然王嘉莉已经82岁,由于她有自己的爱好,又非常注重养生保健,通过饮食和运动,她的身体调理得非常好。“现在老年人的生活非常丰富,业余活动多,可谓活得非常潇洒。”在王嘉莉看来,现在的养老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机构建设相当完善,为老年人老有所乐提供了基础和条件,老年人更应该调动起自身的积极性,为自己的晚年生活添光彩。(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