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八旬老党员 诗歌颂十九大

www.scol.com.cn  (2017-10-24 09:28:4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一轮红日照神州,万里江山映彩虹,全民喜迎十九大,共谋实现中国梦……”10月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国家电网乐山供电公司退休老干部张忠凯一大早就和老伴一起端坐在电视机前,认真收看开幕实况,他还赋诗一首盛赞十九大。

张忠凯在进行诗歌创作

84岁老党员

赋诗盛赞党的十九大

今年84岁的张忠凯,1953年在朝鲜战场上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党的十九大召开,他心潮澎湃,看完大会开幕实况后,连夜创作了一首题为《领航灯塔共产党》的诗,以表达心意。

1969年,张忠凯从部队转业后,在电力部门工作。虽然早已退休,但他对电网的发展始终怀有一种特殊感情,一直以来对电网的发展变化特别关心。

张忠凯常常比较过去和现代的电网发展水平,回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张忠凯刚从部队转业时,乐山地区只有一座装机容量1.2万千瓦的岷江电厂,电网设备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不高,电网很薄弱。

如今,随着电网建设投资的加大,乐山境内一座座大型电站、变电站相继建成投运,乐山大小电网“枝”“干”相通,实现安全集约发展;电网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运维水平也越来越高,为服务乐山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不忘初心

老党员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如沐春风,句句话都说到我心坎上,让我很激动。”张忠凯说,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的发展成就,也规划了未来蓝图。

张忠凯说,报告内涵深刻,激动人心,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话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说得明明白白,这就是所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回想起64年前入党,那是在枪林弹雨的朝鲜战场上,我不顾生死,毫无私心杂念,心里想到的只有保家卫国。”张忠凯说,只有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配得上共产党员的称号。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乐山电网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张忠凯先后编写了《乐山电网供电用电发展史》《四川乐山电业局发展史》《光耀乐山—乐山电业局发展史》等书籍。

“人这一辈子,要活到老学到老,我特别喜欢接受新鲜事物,也愿意去尝试。”虽然已经84岁高龄,张忠凯不仅会用电脑写文章,还会使用智能手机。得知可以用“掌上电力”APP缴纳电费、查询电费后,他也赶紧下载了一个APP终端,一试用果然很方便。这也让他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科技的进步和电网服务方式的变化。让他对今后乐山电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