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发、“黄眼” 这些影响颜值的问题怎么破?

www.scol.com.cn  (2017-10-17 10:17:0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面貌的标准,不仅包括眼、耳、口、鼻的端正,还有头发的健康。其中,“心灵的窗户”和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是影响颜值的关键。

试想一下,一位五官很好的人,如果头发稀少、发际线高,一扎头发便露出个“大脑门”,或者光有乌黑浓密的头发,眼睛暗淡无光,眼白发黄、起红血丝,再美的人也会减色不少。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处找回亮眼发际线?

脱发篇——

市民吐槽:“高中时,便感觉自己比同班同学的头发少。但那时小,没太在意。工作后,掉发越来越严重,发际线越来越高、头皮显露得也越来越明显。就算是把头发留长、烫卷依旧难以掩盖呼之欲出的头皮。”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特别是扎头发时,稍不注意,太阳穴两侧就会变得“光光”的。“之前也试过很多方法,用生姜水洗头、吃黑芝麻,买了一大堆生发保健品,但并没有什么用,头发依旧少,掉发依旧多,真怕哪天就掉光了。”

治脱发,需了解为啥脱

医生答疑:张丽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皮肤科医生

难道就没有解决脱发、拯救发际线的方法了吗?对此,张丽表示,要治脱发首先得了解其脱发原因。

男性脱发:

“脱发分为生理性脱发和病理性脱发。一般来说,人体每天正常脱发量在50—100根。每天掉发、每天也在生长,无需过分担心。但如果是雄激素性脱发、神经性脱发、内分泌脱发、营养性脱发、物理性脱发、化学性脱发、感染性脱发等病理性脱发,就需要引起注意。”张丽表示,男性和女性脱发又有区别,临床上困扰男性最多的是雄激素性脱发,也就是大家俗称的“谢顶”,是男性最常见的脱发疾病,多见于20—40岁男性。除了遗传外,5a-还原酶和双氢睾酮在头皮的浓度增高,是导致头发寿命缩短、长新头发的能力降低的重要原因。目前,治疗男性脱发最经济实惠的方法是药物治疗,但要注意,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花钱越少。

女性脱发:

“和男性脱发不同,女性即使脱发很严重,发际线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只是头皮暴露越来越明显。”张丽认为,这种脱发属于女性雄激素性脱发,但遗憾的是,这类型的脱发原因还是个谜,治疗效果也不如男性脱发。此外,还有部分女性表示,头发总量没有变,但感觉发际线越来越高。事实上,这不是发际线变高,而是由于经常烫染,不注意洗发、吹发的方法,或者产后等原因引起掉发,从而导致发量变少感觉发际线变高。

如果只是单纯发际线变高,通过化妆修饰、留刘海就能解决。但如果整体脱发严重,且药物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就需要进行毛发移植。通过将后脑勺浓密的头发取下来一小部分,再把取下的头发一根一根的植入不长头发的头皮区域,虽然头发总量没有增加,但从视觉上能达到满头秀发的效果。

热点问题:

问:新生儿剃了胎毛头发会长得更好?

张丽:一个人的毛囊单位是恒定的,也就是说头发数量在出生之时就已经决定了。不管头发剃与不剃,每隔3—5年都会掉了重新长一遍,理论上说,剃胎毛并不会影响以后的头发生长。

“黄眼”篇——

市民吐槽:“之前眼睛只是觉得干涩,突然有一天,眼白就出现了泛黄的情况。特别是喝酒后的第二天,眼黄特别明显。”市民唐先生表示,但休息一段时间,饮食上注意一些,眼黄的情况就会有些好转。但始终不断根,朋友说这可能是衰老引起的。

眼睛不美,小心是肝不好

医生答疑:胡卜丹乐山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

“健康的人,目光有神、闪闪发亮,如果身体不好,自然就双目无神。中医把眼睛和肝联系,认为肝藏血、主筋,开窍于目。眼睛会反应出肝脏的一些病变。”胡卜丹认为,如果是新生儿眼白发黄,可以判断是黄疸。如果是成年人,则主要表现为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肝功能不正常,血液中的胆红素升高,眼白发黄。这种发黄是眼白均匀发黄;第二种则是血脂高引起的。这种发黄是局部的发黄,有点发黑的发黄。

不管是哪种情况,成人眼白发黄都需要调节生活习惯,勿嗜酒、勿进食不洁之品及辛辣刺激之物,饮食尽量清淡。如果确诊为黄疸病人,则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舒畅。并且,黄疸病一旦发现,应立即隔离治疗,并对其食具、用具加以清毒,将其排泄物深埋或用漂白粉消毒。经治疗黄疸消退后,不宜马上停药,应根据病情继续治疗,以免复发。

除了眼白发黄要注意以外,眼白发蓝、出现红点、出现血片、出现灰色黑色斑点也是身体出现问题的征兆。

眼角发蓝——贫血:眼白发蓝在医学上称为蓝色巩膜,说明体内铁元素不足。眼白是蓝色的人,大多数是慢性缺铁性贫血,这类人可以通过补充铁剂,或者是通过食疗加强营养。如果儿童眼白颜色发蓝,基本可以考虑为贫血。

出现红点——糖尿病:眼白出现红点,可能是毛细血管末端扩张的结果,一般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要多留意自己的眼睛,定期检查,同时还要密切关注视力变化。

出现血片——动脉硬化:老年人眼白出现血片的比较多,这是动脉硬化的信号。因此,一旦老人眼白出现血片,就要注意监测血压、血脂,还要严格忌嘴,胆固醇高的食物以及油腻食物少吃。

出现灰色黑色斑点——有蛔虫:眼白出现灰色黑色的斑点,斑点呈现三角、圆形、半月形,说明有蛔虫。成年人每年驱虫1—2次就足够了,一般是在春秋两个季节驱虫。(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