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假章盖到手软 这个“办证”窝点让人触目惊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09:49:2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也许,这里算得上是乐山最大的“办证”窝点了。各种各样的假证铺了满满一屋,大大小小的假章半小时都盖不完。10日,市中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快速出击,将该制贩假证窝点一举端掉,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证件”品种繁多

让人触目惊心

10日下午6点半,在乐山岷江二桥附近的一户居民房里,民警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一位民警找来几个超大号的纸箱,准备把搜缴的假证装起来运回警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另一位负责采集假章证据的民警站起身,揉了揉酸软的手臂。他已经连续盖印半个多小时,但还没有盖完。

在他对面的卧室里,地上和床上铺满了各种各样的假证。不仅有“毕业证”、“学位证”、“机动车驾驶证”、“营业执照”等常用证件,还有“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少见的证件,甚至连“结婚证”和“离婚证”都有,涵盖了学习、生产和生活诸多领域。除了假证,还有大大小小的假章,以及彩色打印机等造假工具。

整个现场,可以说是触目惊心。

路边“小广告”

露出蛛丝马迹

谈到怎样发现这个窝点时,民警说,是路边的小广告引起了他们的警觉。

今年8月初,中心城区的社区工作人员在清理路边小广告时,发现总是清理不完。头天撕掉的小广告,第二天又出现在墙上。而且内容都涉及“办证”。社区工作人员感到有些奇怪,就向治安大队反映此事。

接警后,民警假装有“办证”需求的市民,拨打了小广告上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他表示,普通证件每本四五百元,重要证件每本七八百元。民警在电话里说,只要能办到相关“证件”,钱不是问题。

多次接触后,民警大概了解了这个“办证”团伙的结构和运作方式。这个团伙的反侦查意识很强,所有人员均为单线联系。制证人员负责制造假证和假章,制作好的假证和假章装在信封里,由他们交给接单人员。接单人员也就是所谓的“中间人”,有好几个,他们之间没有往来,都是单线与制证人员联系。每个接单人员都招募了“卡娃”,由“卡娃”负责与“办证”的市民联系。整个“办证”过程中,市民只能接触到“卡娃”,制证人员和接单人员都看不到。

制贩假证

一年“盈利”十几万元

通过近3个月的摸排走访,9日,民警终于确认了该制贩假证窝点的具体位置。10日,收网时机成熟,民警果断出击,一举捣毁该窝点,抓获该团伙核心成员5人。

经审讯,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明某刚负责制作假证和假章,吴某某、蒲某某和罗某某等人负责接单。据犯罪嫌疑人明某刚交代,2008年他就充当过制贩假证的“中间人”,去年开始制作假证和假章。一本假证的成本是两三元,卖出去的价格从30元到50元不等。“生意”好的时候,一年可以“盈利”十几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明某刚、明某军(明某刚的哥哥)、吴某某、蒲某某和罗某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之中。(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