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年正风反腐 乐山师范党风政风翻开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10:16: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师范学院印发了《乐山师范学院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办法》,对党员干部120种廉洁风险迹象实行记分管理。《办法》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不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办理相关事项所需要的全部资料的,要扣分啦。”一位老师认真阅读“乐山师范学院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办法指导手册”。大部分师生认为:“正风反腐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发条越上越牢,螺丝越拧越紧,这五年正风反腐力度空前,党风政风显著好转!

学校领导集体以上率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近5年来,八项规定精神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形成强大的正能量,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校风教风民风持续向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学校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准则条例宣讲

层层传导压力 “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责任上肩。

“必须强化责任意识。主要领导要发挥好带头、带领、带动作用,通过领导带动,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印发了《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校级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共9大类60项;二级单位共梳理出责任分解事项460项。将党风廉政工作落实到每个人和每个岗位,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实现涉及权力运行、经济活动责任分解全覆盖。5年来,学校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与校领导、各二级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五年累计签订责任书260份。

学校先后制定实施了“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和“一案双查”等制度。今年,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明、询、报、查、评、究”六步工作法,全面强化党风廉政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在学校落地生根。

持续纠正“四风” 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五年来,学校党委和纪委坚持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以反对“四风”为突破口,连续五年开展作风整顿提质活动,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深化。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专项治理“庸、懒、散、浮、拖”不良作风,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信念不坚、能力不足、履职不力、作风不正、精神不佳、为政不廉等问题。

坚持抓节点、抓深入、抓持续,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出台作风督查、考核办法,作风举报核查专办规定,不断加大作风问题问责力度。坚持领导干部公开述职述廉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畅通作风问题投诉渠道,让群众监督更便捷、更有效。

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搭建师生联系平台。积极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师生制度,不断完善师生权益维护机制,积极回应师生诉求;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定期听取老同志意见,及时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优良的党风促进了政风教风建设,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风学风。

五年来,三公经费持续大幅下降,反映党政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连续下降,广大师生对干部作风满意率不断提高。

常抓教育预防 廉洁从业意识不断增强

廉洁教育是预防腐败的基础。

多平台建设,教育有阵地。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建立一网站、一微信、一论坛“三位一体”信息化综合传播平台,做到宣传教育的网络化覆盖。举办处级干部廉洁教育培训班,开展新提任处级干部廉政提醒谈话和廉洁制度学习专题考核,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广大师生的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多形式活动,教育重实效。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廉政知识测试、重大节假日廉政短信、廉洁主题阅读分享活动等为载体,大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活动。五年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市检察官等专家主讲的各类党纪、政纪和法规培训达3000多人次;编写印发各类学习资料4000余册;组织《准则》《条例》宣讲41场;开展各级干部廉政谈话200多人次;开展招标、科研、实验管理等岗位廉政教育活动20余次。

多举措打造,文化浸染心。2013年,纪委牵头制定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努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院、进课堂。积极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大赛,2014年、2015、2016年分别获得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二等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惩治力度不断加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发挥“探头”作用,实现监督全覆盖。着力构建完善的监督网络,在全校设立纪检委员28名,聘请党风廉洁建设监督员26名,积极探索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监督员发挥作用的措施和方法;建立党风廉政联席会议制度,将职能部门的内部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与纪委的再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常态化的问题发现、沟通会商、工作处置的机制。围绕人、财、物等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对重大事项、重大活动、重大决策的监督检查。五年来,校纪委参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200余人次;参与监督物资设备采购、合同签订950项,参与基建维修项目监督275项。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学校较早制定了《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推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完善校院两级风险防控。开展好“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建立多层次提醒谈话函询体系,切实把严明纪律纳入主体责任范围,体现在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之中,除了对例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群众反映问题及时进行函询、约谈等处理外,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还对调整、聘任、新提任的处级领导干部分别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个别廉政提醒谈话。去年开始要求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要对自己分管或管辖的干部分层次开展提醒谈话,去年提醒谈话300多人次。纪委通过每月一次联席会、每期一次专项督查、每个单位一封监察建议书、每期一次廉情预警报告、每年一次廉洁系列教育等举措,加强纪律检查,进一步强化“四种形态”的践行力度。

用问责压实责任,用担当体现忠诚。重视来信来访,依法依规,文明办案。对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实行责任追究;对不作为、不担当进行问责;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相关部门和个人,也严肃问责。坚持利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对发案特点的分析,深入查找根源性、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从苗头发现趋势,从问题寻找对策,有效防止了群体性、串案、窝案等恶性腐败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了党纪国法、校纪校规的严肃性。

力抓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执纪必先守纪,律人必先律己。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事业就会偏出一丈。加强队伍建设,建好制度笼子,表明纪检监察队伍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的坚定决心。”这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范华在今年初举行的首场“清风”纪检监察论坛上的讲话。

举办“清风”纪检监察论坛只是校纪委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水平的其中一个重要举措。为了加强纪检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组织纪检监察队伍加强廉洁理论研究;鼓励纪检监察队伍“走出去”,多与地方纪委联系,外出参加学习培训;主动开展 “请进来”,邀请相关专家为全校纪检监察队伍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培训;广泛开展交心谈心,组织开展各类素质拓展活动,传播健康向上正能量。完善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处置执行校内具体工作规程。(钟永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