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百姓创造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09:18:5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专访五通桥区竹根镇镇长马军

在乐山市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作为基层单位的乡镇如何开展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如何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创卫?日前,记者专访了五通桥区竹根镇镇长马军。

记者:竹根镇如何保障创卫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马军:竹根镇将“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作为目标,力求为百姓创造一个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一是成立了竹根镇创卫复审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领导小组下设创卫办,由分管副镇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牵头协调各项工作;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资料收集、信息上报和整理归档。二是细化分解任务。将创卫任务细化分解为10大项49小项,将责任落实到镇各领导和村社区,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作、整体联动、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三是压实责任。与村(社区)签订创卫工作目标责任书11份,实行挂联制度,层层落实责任,传递压力。

记者:目前,竹根镇具体开展了哪些创卫工作?

马军: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街道路面黑化,新修垃圾池18个,改修垃圾池100余个,维修城乡结合部道路3条1.6公里,完善绿化4000余平方米。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院内四自”责任制,与商家、住户、小区等签订责任书1000余份;落实日常保洁制度,各村、社区有专人保洁队伍,实行包段,全天候保洁。三是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深入治理“五乱”,针对卫生死角、背街小巷、陈年垃圾,河道等进行了清理。

记者:为推动创卫工作的开展,建立了哪些工作机制?

马军:竹根镇与区级各职能部门建立了高效的联动机制,条块结合,共同做好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管理、食品药品监管、病媒防制、城乡结合部卫生等方面的工作。实行了城市环境专项整治进度周报制度,各村社建立问题台账,自己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镇上成立了监督员队伍,不定期督查,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实行网格管理,共划分59个网格,落实59名网格监督员,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记者:竹根镇如何宣传创卫,发动群众参与?

马军:针对创卫主题召开镇级、村级会议共25次,悬挂创卫标语41幅,签订责任书11份,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22个,同时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创卫宣传。另外,组建了11支创卫志愿队,佩戴标志走街串巷,开展创卫工作,起到示范作用,引导群众参与创卫。(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