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旅博会再添儒学风采 犍为文庙举行祭孔大典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14:34: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礼记·祭统》有言:“礼有五经,莫重于祭。”儒家文化作为国之经典,传承至今,祭孔也是后人对孔子的慎终追远。今(28)日上午,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犍为分会场祭孔大典在乐山犍为文庙举行,迎神、献酒、祝文、敬香,活动现场庄严隆重。

祭孔大典

祭孔现场彩幡飘扬、鼓乐齐鸣,一百多名身着古装的祭祀队伍列队由礼门行进,绕过泮池,来到大成门前,祭坛上摆放三牲祭品。祭官依序行跪拜叩首礼,并敬献祭酒、呤诵祝文,众人伏身祭拜先师孔子。

祭孔大典主要包括乐、歌、舞、礼四种形式,乐、歌、舞都是紧紧围绕礼仪而进行的,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祭孔大典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集中表现了儒家思想文化,形象地阐释了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了“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具有较强的思想亲和力、精神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

献酒

作为旅博会分会场活动,祭孔大典为第四届旅博会献上了一道文化大餐,添上了富有墨韵书香的一笔。据犍为文庙博物馆原馆长郑克成介绍,“祭孔典礼有迎神、初献、亚献、终献、撤馔和送神六个仪程。作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犍为文庙祭孔活动在不断增加新内容,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增添新活力。”

敬香

据了解,犍为文庙祭孔礼仪是数百年来犍为人民专门祭祀先哲孔子而举行的庙堂礼仪活动。据相关史料记载,犍为文庙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年间,现存的文庙建筑为明洪武四年重建,其布局规模被称为四川第一,西南第二,全国第四。从文庙建之初至新中国建立前,祭孔礼仪一直盛行不衰。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不仅承载着犍为人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也成为了一道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风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