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直面入园焦虑 让孩子爱上幼儿园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3 09:54: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今天星期几?是周末吗?要去幼儿园吗?”

“不是周末哦,要上幼儿园。”

“我讨厌幼儿园。”

……

每年9月是幼儿新生入园的时间,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总有一些幼儿与家长每天在幼儿园门口上演“上不上幼儿园”的“拉锯战”。如何缓解幼儿入园的焦虑,让孩子爱上幼儿园?日前,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部分幼儿园走访发现,虽然初入幼儿园的孩子大哭大闹、不肯离开父母、不愿走进幼儿园的情况仍时有出现,但不少幼儿园也采取了有效措施,从爱入手,积极应对幼儿入园焦虑。

现状

一提上幼儿园孩子就哭闹

“孩子今年三岁半,平时在家爱说爱笑,结果老师说在幼儿园跟换了个人似的,一整天都很少说话。”家住乐山中心城区叮咚街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开始上小班,开学已经快两周了,但一提起上幼儿园,孩子就哭闹不止。每天早上从起床穿衣服起就开始哭,送到幼儿园扭着他们就不进去,每天变着花样儿来,安抚孩子情绪搞得夫妻俩都很头痛。

跟徐先生一样,李女士也每天为如何哄孩子上幼儿园而头疼。每天看到孩子在幼儿园门口,哭得眼泪汪汪、小脸通红,李女士虽然心疼,但还是狠心转身离开。“我们也知道有这个过程,但看到孩子哭的样子,心里还是挺难受的,一整天心里都挺担忧的。”李女士说,难道除了狠心之外,就没有其他办法缓解孩子的这种焦虑了吗?

妙招给孩子外在内在的安全感

谈起入园,焦虑的何止是孩子?其实不少家长想到孩子即将面临的挑战,也会不自觉地焦虑。但怎样才能应对自身的焦虑,并积极引导孩子呢?记者日前采访了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小班年级教研组长吕晓容。

1、创设安全而温馨的外在环境

“清新、温暖的班级环境色调可以给孩子安全、舒适的视觉感,粉色的小帐篷、可爱的毛绒玩具,能让宝宝感觉有家庭的温馨。”吕晓容指出,幼儿园小班温馨、舒适的环境,有助于缓解孩子的入园紧张。

2、营造轻松、愉悦、温暖如家的心理环境

“教师要用自己的语言和行为表现出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孩子建立起亲密友好的师幼关系,让孩子感受到上幼儿园了不是自己离开了家,而是自己多了一个家,这个家里有亲爱的老师、阿姨,还有那么多的小伙伴。”吕晓容表示,让孩子从心理上爱上幼儿园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此外,教师可以科学合理地安排幼儿一日生活,精彩的活动让孩子“乐不思蜀”。

3、开展趣味亲子半日体验活动

在吕晓容看来,对于入园的小班孩子来说,参加亲子活动可以缩短幼儿入园适应期,让孩子尽快参与到集体生活中来。此外,吕晓容建议,教师和家长多沟通、交流,针对宝宝的个体差异进行育儿经验交流,也可对家庭教育作一些科学的具体指导。

4、家长正面积极的引导

“首先家长们要做好自己的心理准备,同时配合老师做好幼儿入学的心理准备工作。”吕晓容表示,孩子每天放学回到家后,家长应给予正面的问题引导,比如今天你在幼儿园开心吗?你认识新朋友吗?你做了哪些好玩的游戏等等,让孩子觉得老师和同伴是友善的、可以亲近的,上幼儿园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最后,吕晓容还提醒到,家长要坚持每天按时接送孩子。不要因为孩子一时的哭闹,就选择妥协,坚持按时接送可以让孩子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