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朱鹮抢地盘摔成骨折“身心”备受呵护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09:51: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昨(3)日,一只受伤接受治疗的朱鹮,引起了很多人的关心。随后,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朱鹮驯养繁殖基地获悉,这只受伤的朱鹮还是一只鹮宝宝,在争夺栖杆时不慎从栖杆上跌落,摔成骨折。

朱鹮接受治疗乐山联合宠物医院供图

昨日下午,乐山联合宠物医院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一只右腿受伤的小朱鹮。仔细看,它整体毛色呈灰白色,嘴细长而向下弯曲,脸颊裸露呈朱红色。医院的冯医生发现,小朱鹮右腿胫腓骨中断斜位骨折,错位,已无法站立。医生决定通过髓内针加钢丝为朱鹮右腿做固定处理。为了减少朱鹮的恐惧心理,在手术过程中,朱鹮被全程蒙上了眼睛,经过检查、消毒、复位、固定、药物治疗和持续观察后,受伤朱鹮状态良好。

记者了解到,这只受伤的朱鹮来自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朱鹮驯养繁殖基地,基地研究组组长杨海琼告诉记者,这只朱鹮今年6月份刚出壳,编号SC09,昨日早晨8点过,它站在栖杆上休息,有其它朱鹮过来争抢地盘,两只朱鹮互相驱赶、打斗时,小朱鹮从栖杆上跌落摔伤。

目前,驯养繁育基地已有朱鹮上百只,它们在追逐、玩耍时蹭破皮或者脱臼的情况时常出现,一般基地的饲养人员都可以进行处理,但此次“伤筋动骨”还是第一次,这可急坏了饲养人员,他们赶快带朱鹮来到乐山治疗。

杨海琼说,小朱鹮最终的康复还需进行长期的治疗和观察,他们除了要照顾小朱鹮的身体,还要照顾它的情绪,护理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但是他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它早日恢复健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