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县上游村扶贫稳交“接力棒”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09:48:2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7月31日,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上游村第一书记廖宇任期结束后,回到工作单位乐山市民政局。几天没有见面,村民们都在问:“那个戴眼镜的廖书记走了?”“我们舍不得他呢,他还来吗?”

8月7日凌晨,天刚蒙蒙亮,上游村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行4人坐上开往乐山城区的汽车,来到市民政局,将事先准备好的锦旗交到廖宇手中。

邵春义(左一)、廖宇(左四)与上游村村民代表合影

关注教育 让孩子们下山读书

在市民政局办公室,上游村村主任惹几决乙向记者讲述了村里这几年的变化。

上游村海拔1500米以上,是一个纯彝族村落,居住人口分散,经济以传统农业为主,条件十分艰苦。全村353户中,有108户是贫困户。

2015年8月,廖宇走马上任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他通过连日走访,发现一些居住在山上的孩子,到山下读书要走10多公里山路,单边都要走2个多小时。由于路途远,一些家长便让孩子放弃读书,在家务农。

吉时木认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小龙,小儿子叫移布。吉时木认的妈妈身体残疾,他的妻子因贫穷离家出走,两个儿子由于读书非常不便,都辍学在家。廖宇知道情况后,三番五次到吉时木认家做思想工作,并在扶贫搬迁政策未出台前,引进10万元捐赠资金作为贫困户建房补助,帮助吉时木认等10户住在大山上的家庭搬迁到山下建设新房。吉时木认的两个孩子如愿回到毛坪镇中心小学读书。

截至目前,该村已有321户居民搬到低海拔的村落居住,孩子们上学远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上游村没有幼儿园,孩子们要到等分村小学读幼儿班,距离较远。经过筹备,由市民政局出资,加上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共筹集资金31.5万元,“上游村、等分村幼儿园”暨留守儿童之家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幼儿园正在抓紧建设,确保9月1日正式开学,将解决上游村、等分村40多名幼儿上学难题。

创业致富 藤椒基地已成规模

除了关心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上游村没有支柱产业,更是廖宇的一块心病。他多次带领村民代表外出学习、考察,到企业参观,学习种植养殖技术,2016年他帮助村民们发展了生姜种植和猪羊养殖。得知村民惹几阿布有创业意向,廖宇争取资金20万元,以村委会的名义作为扶贫资金入股,支持阿布种植了200亩藤椒苗。如今,上游村60余名贫困村民在藤椒基地里打工,每人每天可获得现金收入70元。待藤椒成熟销售后,贫困户还可以得到入股分红。

藤椒基地是上游村第一个形成规模的产业发展项目,村民们对此非常高兴,纷纷表示:“这可比种植玉米划算多了,有盼头。”

经过两年的扶贫工作,上游村108户贫困户中,现已有6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预计2019年底全部脱贫。

接棒扶贫 不辜负村民的期待

廖宇的任期结束后,市社会福利院财务人员邵春义从他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上游村第一书记。邵春义早在今年4月底就到上游村熟悉情况,继续廖宇未完成的工作。

在市民政局办公室,新老两任第一书记与村民们有聊不完的话题,说不完的工作。期间,邵春义分享了一个好消息:上游村今年有4名学生考上了大学本科,且都是二本院校,这是上游村历年来考得最好的一次。除了应享受的教育扶贫政策外,邵春义还为4名学生申请了3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资助。

邵春义说,村上正着手打通28.6公里村组道和连户路,改善村民饮水工程,壮大集体经济,引导村民改变婚嫁和生活习惯。接过第一书记的担子后,他要把扶贫工作做细,不辜负上游村村民的信任和期待。(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