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靠山吃山”五池美景引人入胜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09:34:1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陈兴鑫  

神奇而雄伟的大瓦山孤峰独傲,将山势险峻、沟壑纵横留给了金口河。祖祖辈辈生活在大瓦山脚下的金口河区永胜乡五池村人,曾深受交通闭塞之苦。近年来,五池村积极转变观念,依托独有的自然山水资源,“靠山吃山”,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五池村风光秀美

伍仕兵和家人在川牛膝基地劳作

生“金蛋”

特色农业

7月17日,五池村二组村民伍仕兵和妻子吃过早饭,就骑车来到自家的川牛膝地里忙活。查看长势,拔除杂草,两口子一直有说有笑。

“这可是咱们村生‘金蛋’的产业啊。”伍仕兵说,他家种植川牛膝20多亩。“每亩能产鲜川牛膝2000—2500公斤,每公斤鲜川牛膝就算只卖3元,我们每年纯收入至少3万元。再加上我们种植的20亩莲花白,一家人靠着土地就能吃饱吃好啰。”

高寒湿冷,土地肥沃,让五池村成为中药材及高山蔬菜的绝佳种植地。“五池村地理、气候条件好,不该被埋没,特色‘农’字当家一样能让村民致富。”曾经走南闯北、商海逐浪的五池村汉子童恒疆今年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说起发展特色农业,他底气十足。

“以前,村里漫山遍野种的都是玉米。一亩玉米,一年下来肩挑背磨最多千余元的收入,耗时费力不说,能带给村民的实惠也少。如今,五池村以种植中药材和高山蔬菜为主。以川牛膝种植为例,村里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川牛膝3000多亩,全村173户人都在种植,户均达到20亩。去年,川牛膝销售收入300万元。村里还有约150亩的高山蔬菜,这也是村民增收的法宝。”童恒疆说,为丰富特色“农”字号内涵,村里还种植了300亩油用牡丹。“五池村水质、土壤、气候为油用牡丹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在这里,油用牡丹的产量和品质都超越了原产地,产品不愁销路。今年,我们计划再新种植1000亩,做强这一优势产业。”

特色农业不仅为村民带来收益,还带动五池村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大家在合作社里打工,每户每年收入都超过2万元。”童恒疆说,有了产业作支撑,村民干劲十足。

鼓腰包

乡村旅游

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空气清新,凉爽宜人,宁静自然。晴天时,这里天蓝水静,万里无云,层层山峦高低错落,与五池相互辉映;山雨后,这里氤氲的雾气缭绕山间,虚实共生,如梦境,似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坐落在大瓦山脚下的五池村,景色怡人。山水相融的大小天池、物产丰硕的“聚宝盆”干池高粱池、拥有独特“沙发草毯”的鱼池,既赋予了五池村形象的称谓,又创造了魅力无限的风光。

拥有美丽景致和凉爽气候的五池村,继续“靠山吃山”,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村民杨正芬在大天池边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为给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条件,去年,她将农家乐进行了改造升级。“外墙,我们按照村里统一的风格进行了装饰,看起来更漂亮。屋里,我们增设了卫生间,大家住着更方便。”杨正芬说,去年,仅住宿一项,她家就收入2万元,今年随着房间数量和品质的提升,她家的收入还会增长。

“目前,全村已有农家乐13家,每年5月至10月,来村里游山玩水的游客络绎不绝。”童恒疆告诉记者,为做好乡村旅游,村里还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旅游步行道、游步道,设置旅游标识标牌,让游客能轻松自在地在水边漫步、林间穿行,近距离感受山水之乐。“下一步,我们计划成立协会,统一农家乐住宿配置、收费标准,让五池村的乡村旅游更规范,服务更完善,让乡村旅游成为我们又一张名片。”童恒疆说。(记者 方方 陈兴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