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继容为夹江年画穿上“时尚新衣”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0:09:0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年画以独特的技法与文化底蕴深受大众喜爱。42岁的杨继容,是一名“文艺中年”,她以文创产品为载体,为夹江年画穿上了“时尚新衣”。今年,杨继容携自己创作的系列文创产品参加了2017乐山“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评选活动,一系列既有“面子”也有“里子”的商品颇具特色。

记者注意到,年画文创产品不仅能让游客换个角度看夹江年画与当地文化,让“乐山造”商品走出去,更是对古老文化的传承。今天,我们一起走近杨继容,听听她的创作故事以及对旅游商品的思考。

杨继容进行年画创作

继承与发展打造喜闻乐见的旅游商品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年画以前很兴旺。随着时代的变迁,却逐渐失去了市场而被人遗忘,如何让夹江年画的手艺传承下去,被更多人接受和认可,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杨继容告诉记者,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开发文创产品,如今虽已人到中年,但依旧阻止不了她那颗“文艺”的心。

如何让夹江年画变得时尚、文艺还要赚钱呢?杨继容在开发的文创商品中,以夹江年画为依托,将喜闻乐见的、游客喜爱的题材融入年画,刻成版画印制出来作为装饰用品。这样既解决了销量,又让夹江年画文化传承下去。

“从去年2月份至今,系列文创商品共销售了6000余件,受到了游客的追捧,还有不少游客购买后馈赠给国外的亲朋,夹江年画可以说已经飞出国门了。”如今,杨继容的夹江年画系列文创商品销售情况良好,除了网络销售,在夹江县和成都市都设有专卖店。

记者注意到,专卖店内的推广销售渠道主要就是文创,开发衍生产品、居家产品,例如抱枕、钱包、杯垫、折扇等。“作为旅游商品,这些产品价格从几十到上百元不等,由于性价比高,大众接受度高,因此订单很多。”杨继容表示,参与此次“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评选活动,她对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因为它们符合“具有乐山地方特色、经济实用、可复制、可流通、受游客喜爱的‘乐山造’特色旅游商品”等要求。

探索与努力文创商品要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谈到夹江年画系列文创产品从无到有的过程,杨继容回忆说:“批量创作年画相关系列文创商品,才能真正让夹江年画未来在市场上有价值,如果止步不前,年画只有进‘博物馆’了。虽然目前还处于不断摸索和完善阶段,但现在我们的目标很明确,让夹江年画通过不同载体‘走出去’、赚到钱。”

如何让文化被接受、被认可,杨继容可谓下足功夫。

“我对年画文创产品未来的市场还是很看好的,如今游客以及消费者看到一件商品被赋予文化的意义都愿意掏腰包,如果一个杯子、一把扇子没有文化作为底蕴,就仅仅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商品而已。”杨继容说,在打造文创产品时,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根据大众、游客的不同需求来打造产品,以今年夏季销售最好的年画折扇为例,不少游客、市民自己购买后还专门买一些来赠予亲朋。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既拿得出手,又不掉价,而且不同主题的画面还代表了乐山的特色地方文化。

销量越来越好仍坚持传统手工制作

“旅游商品市场虽然比较大,但也存在商品类型重复,部分产品在追求量产的同时,却忽略了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导致商品有数量没有质量。”谈到旅游商品如何保持数量与质量时,杨继容说,传统年画工艺如果机械化批量制作,就会很快被模仿,并且失去它的独特性和差异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订单激增的情况下,杨继容与团队仍然坚持用传统手工来制作,来保持产品的品位和个性。此外,创作团队还免费招收了数期学员接受年画培训,在保证了年画衍生产品的开发与制作,同时也解决了当地一批妇女的就业问题。

“在互联网时代下,伴随着消费者的升级和电商的飞速发展,电商+实体的组合销售变得尤为重要。”说到文创产品的销售渠道,杨继容说,近几年夹江县尝到了旅游产业的甜头,文旅产品可以说很有潜力,而年画作为夹江旅游的一张名片,必定会在未来绽放出属于它的光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