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沐川“居家+集中”救助帮扶特殊困难群体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09:06:1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王大强 罗学锋 陈兴鑫  

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返贫户、失能和半失能人员数量不少,这部分人可谓是贫困户中的“特殊群体”。一个家庭只要有一个这样的“病人”,不仅他自己没有办法出力为家庭增加收入、改善条件,更会耗尽一家的精力、财力,可以说是“一个‘病人’拖累一个家庭”。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特大疾病患者、失能和半失能人员等特殊群体,沐川县委、县政府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居家+集中”救助帮扶特殊困难群体举措,全县符合条件的461名特殊困难群众全部被纳入救助帮扶范围,其中实施居家救助帮扶415名,集中救助帮扶46名,实现了“两个覆盖”:符合条件享受政策全覆盖,符合条件护理责任全覆盖。

结合沐川山区县实际,县委、县政府整合民政项目资金225万元,实施底堡、舟坝、沐溪、黄丹、永福5个敬老院改扩建“幸福苑”工程,新增床位90张。“县民政局对特殊困难群体集中帮扶对象实行片区管理,5个“幸福苑”覆盖19个乡镇的46名失能、半失能人员,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在“幸福苑”做护理人员,不仅解放了特殊困难群体的生产力,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确保稳定的收入来源。”该县民政局局长杨旭告诉记者。

公开自愿的集中救助模式

22年前,一对龙凤胎出生在沐川县沐溪镇泥河村11组向荣枢家中。不幸的是龙凤胎双双患有先天性脑瘫,需要专人照顾。妻子徐小玲只能在家操持家务、照顾“病人”,无法外出务工挣钱;而向荣枢也只能就近做农活、打小工,挣取微薄的收入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

6月12日,作为建档立卡的“特殊贫困对象”,向飞、向芹这对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双胞胎住进了永福“幸福苑”,徐小玲则被招录到该苑当护理人员,月工资1380元。

“现在没有了后顾之忧。向飞、向芹在‘幸福苑’得到集中照料,我既有了‘工作’,又照顾了双胞胎。我老公完全脱开了身,到县城打工,每月可以挣2000多元。小女儿刚刚参加高考,成绩还不错。大家的关怀我会永远记得的,谢谢大家了!”徐小玲对未来充满信心。

看着“幸福苑”里完善的设施、良好的环境、优质的服务,望着妻子开心的笑脸、忙碌的身影,前来看望子女的向荣枢充满感激:“感谢政府让我两个子女入住幸福苑,让我们夫妻都有了挣钱的门路。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呀!”

目前,永福“幸福苑”入住了23名贫困户,其中14名是全失能、9名半失能。苑里新招录的4名护理人员,全部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每人每月400元的民政救助,其中含50元的零用钱,苑里精打细算,伙食还不错。这里的条件也很好,单独的沐浴房、单人房间,4个护理人员认真负责,喂饭、洗脸、扫地,大家都很满意。”“幸福苑”负责人沈敏介绍。

40多岁的向传亮是沐溪镇阳雀村3组村民,2014年一场车祸让他头部受伤,丧失劳动能力,80多岁的母亲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经过本人申请、村民委员会民主评议、村级公示、乡镇入户审核、相关部门审核、县民政局审批,在签订“四方协议”(本人、亲属、乡镇、幸福苑)后,他成为首批入驻永福“幸福苑”的一员。

永福镇万寿村2组的杨立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担任“幸福苑”的护理人员后,她每天的工作忙碌而紧张。家里5口人,母亲年老,

两个女儿年幼,丈夫心脏病不能干重体力活,这里离家近,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挣钱补贴家用,杨立红感觉生活不那么艰难了。

沐川县委、县政府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居家和集中救助帮扶工作,狠抓精准识别,锁定救助帮扶对象,组织乡镇、村组干部和帮扶干部,逐村逐户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特殊群体进行全面摸排,确保不漏一人。同时,规范本人申请、村组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和县卫计、残联、扶贫、民政部门审核审批程序,确保救助帮扶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按照“居家为主、集中为辅”原则,根据受助对象实际状况,对生活能够自理的,原则实行居家救助帮扶,对失能和半失能的,在本人自愿前提下,由民政部门安排在“幸福苑”实行集中救助帮扶。

邻里互助的居家救助模式

6月20日一大早,沐川县建和乡凤凰村8组,半身瘫痪的村民牟修芬及其年幼的孙子在邻居谭玉兰的照料下吃完早饭,随后,谭玉兰送孙子去上幼儿园,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牟修芬眼里噙满泪花。

今年52岁的牟修芬一家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8月摘核桃时,不慎从树上摔下,落下半身瘫痪,家中孙子正读幼儿园,为照顾牟修芬和接送小孩,丈夫柳亿昌和儿子柳强只得放弃外出打工,一家4口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今年5月,该县民政局按照程序给予牟修芬每月340元居家救助基本生活费和70元残疾人生活补贴,邻居谭玉兰作为帮助照料、护理牟修芬并接送小孩上幼儿园的帮扶人,政府每月支付谭玉兰护理费300元。

“自从妻子摔了以后,她的身边就离不开人,现在用的导尿管又容易堵塞,来不得一点马虎。幸好有邻居谭玉兰帮忙搭把手,我偶尔还可以出门买个油盐。现在有了政府的好政策,儿子柳强也从家务事中解脱出来,他在成都务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我抽空还能打工、干点农活,一家的生活总不成问题。”50多岁的柳亿昌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群众的获得感,体现在一个个民生“小”坐标中。沐川县实施“居家+集中”救助帮扶特殊困难群体这种创新方式,使特殊困难群体日常生活有了可靠保障,增进了邻里和亲朋的情感交流,改善了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时,有效破解贫困农户失能、半失能老人和病残人员制约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的难题,实现了“剥离家庭负担,解放劳动力,提升幸福指数,助力脱贫攻坚”的目标。据统计,全县共解放劳动力达235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