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女作家徐杉获加拿大总督奖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10:00:1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邱峻峰  

近日,四川女作家徐杉凭借《外来文明的印记:中国·嘉定往事》荣获加拿大文学界地位最高的奖项之一——加拿大总督奖。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在访问重庆期间,亲自为徐杉颁奖。约翰斯顿在授奖词上这样写道:我们由衷地感谢你的著作促进了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我尤为感激你传播了两国之间悠久的历史,并让那些百年前来到中国的加拿大人的记忆保持鲜活。

加拿大总督奖是加拿大著名的文学和艺术奖项,它涵盖文学、学术、艺术和社会学等领域。该奖在中国仅有3位人士获奖,徐杉因著作《外来文明的印记:中国·嘉定往事》成为川内唯一一位,也是四川首位获得加拿大总督奖获奖者。

徐杉目前就职于四川省乐山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其作品涵盖文化、学术论文、电影剧本、散文、游记等。对于此次获奖,徐杉表示,“我非常惊喜也很荣幸,这是对我这些年努力极大的认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加友谊添砖加瓦,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外来文明的印记:中国·嘉定往事》是一部图文并茂有关乐山历史事件和人物的文集,这本书描述了清末民国年间,来自加拿大等国的传教士和志愿者在乐山传播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工业制造、慈善事业、农业科技等。对于自己的书,徐杉认为,“这本书客观真实记录和还原了清末民国时期,中国西南地区西方文明与本土文化碰撞、吸纳、交融艰辛曲折的历程。”

徐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为了还原那段历史,2015年10月,我远赴加拿大,查阅搜集、整理图书馆、档案馆文献资料,并采访了45个当年在嘉定等地工作的志愿者的后人。”

徐杉表示,自己这次写作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在乐山还会有文化、教育等更多领域的交流活动,来推动两国的友好关系。正如她在书中的结语:“清末民国时期外来文明对乐山甚至中国西南地区人文、科技、经济、社会和思想观念深刻的正面影响以及深远的积极作用,不但丰富了乐山国家历史文化名域、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内涵,还将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借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