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滇缅战场追忆》出版远征军老兵讲述抗战经历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09:44: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近日,乐山档案史料丛书《滇缅战场追忆·中国远征军老兵口述汇编》(以下简称《滇缅战场追忆》)由天地出版社出版。全书通过95名乐山、眉山抗日远征军老兵的口述材料,再现当年热血青年勇赴战场,面对外敌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悲壮经历。

《滇缅战场追忆·中国远征军老兵口述汇编》

与时间赛跑志愿者们自掏腰包寻访老兵

抗日战争时期,乐山一批又一批青年离开家乡、奔赴战场,为抗战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数十年过去,这些曾经的热血青年身在何方?他们又有哪些难忘的抗战经历?2011年4月至2015年9月,乐山关爱远征军老兵的志愿者们开始了“自掏腰包”的寻访活动。

“有的老兵说起当年战场上杀敌的情景,都会忍不住抹眼泪。”4年多时间里,志愿者游小玲、罗长安、谢家俊、熊俊华等人上山下乡、四处奔波,共在乐山和眉山两市范围内寻找到了远征军老兵95名,记录下大量的口述材料,也记录下了乐山青年远征抗战的艰难与无悔。

“老兵随时都有可能离世,寻找老兵,就是与时间赛跑、与老兵的生命赛跑。”志愿者游小玲告诉记者,在寻访老兵的过程中,大家不仅记录下老兵的口述材料,更努力为老兵做些实实在在的服务。

2014年5月,志愿者游小玲、谢家俊为云南临沧市镇康县勐捧镇半个山村的夹江籍96岁远征军老兵杨友富,寻找到了73岁的儿子杨云清,父子俩时隔72年再次相见;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抗战老兵颁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困难补助,志愿者们主动提供老兵资料,成为我市甄别老兵身份的重要依据。

“志愿者们寻访老兵的记录非常难得,将这些第一手资料整理成文,不仅可以给老兵以精神抚慰,又可以为后人留下一笔厚重的历史资料。”在志愿者寻访老兵的过程中,乐山文史专家魏奕雄得知情况,牵头将老兵口述材料整理成《乐山抗日远征军老兵》。

经历悲壮抗战历史值得更多人去关注

2013年至2014年,《乐山抗日远征军老兵》资料三次印行,不断增补新寻访到的远征军老兵。“每次印行,我们都通过义卖,为关爱老兵筹集爱心款,均供不应求。”魏奕雄说。2015年9月,在乐山市档案局(馆)的大力支持下,《乐山抗日远征军老兵》资料被纳入《乐山档案史料丛书》,改名《滇缅战场追忆·中国远征军老兵口述汇编》出版,并于近日正式与读者见面。

12日下午,记者翻阅《滇缅战场追忆》一书看到,通过前三版资料的不断增补,书中现收录95名远征军老兵的口述经历,其中乐山籍老兵49名,眉山籍老兵31名,现居乐山、眉山两市的外地籍老兵15名。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三江都市报于2015年初发起的“寻找乐山抗战老兵”活动中,记者与志愿者一同寻访并报道过的李高银、王来福、甘作章等远征军老兵,也被收录在了本书中。

“这些远征军老兵正在逐渐离去,如今仍在世的老兵已经越来越少了。”作为《滇缅战场追忆》的主编,魏奕雄告诉记者,尽管老兵们讲述的只是自己见闻的微观情况,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微尘,但这些逼真细腻的事例,正是可以触摸的、有血有肉的历史。这些老兵的口述经历具有鲜活性、真切性,那段悲壮的抗战历史值得更多人去关注。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志愿者们将陆续把《滇缅战场追忆》一书送到远征军老兵手中,其余书籍将继续义卖,作为乐山志愿者们关爱老兵的爱心经费。经历悲壮抗战历史值得更多人去关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