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蔡氏武术:古镇吹来习武风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9 11:09:4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赵径 记者 曾文  

犍为县罗城镇作为乐山有名的“武术之乡”,武术文化源远流长。古镇地处乐山、宜宾、自贡边界,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该镇自元明以来,即为客家、回、蒙等族移民聚居地,习武之风甚浓。相关资料记载,从清康熙年间起,罗城人代代以练武为能事,武馆林立,逐步形成了以回族海氏为代表的北派武术和以汉族朱氏为代表的南派武术,涌现出一大批清代科举武生。

蔡氏武术弟子参加2017犍为春晚

日常训练推广传统武术

近日,罗城镇峨眉(赵门)蔡氏武术训练馆在2017年“快乐功夫”杯四川省第三届青少儿武术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三等奖,单项7枚金牌、6枚银牌和21枚铜牌。武术馆还被评为优秀团队,而主教练张林则被评为优秀教练。

“蔡氏武术的传承有希望了!”看着一个个奖牌和奖杯,46岁的张林脸上露出笑容,“努力总会有收获,孩子们太棒了!”

2016年以前,蔡氏武术的弟子们还在为武术传承发愁。短短一年多,不仅成立武术馆,还获得如此佳绩,成绩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炎炎烈日中,记者走进位于罗城的蔡氏武术馆,从一群习武者的日常训练中,感受蔡氏武术的魅力。

恰逢周末,馆内十分热闹。习武的孩子们正跟随教练不停出拳、踢腿,家长们纷纷围观,不时鼓掌。音乐响起,20多个孩子行云流水般打完一套套完整的拳法,口中不时传出口号声,格外洪亮。

张林是中国武协会员,四川省武术教练。作为蔡静斋的嫡传弟子、武术馆主教练,他潜心研究多种武学,将武德、武技、武艺渗透到教学活动中,自编的武术健身操作为课间操在罗城、纪家等地中小学推广。

张林说,这一切都是从小受师父蔡静斋的影响。“我拜师的时候才13岁,师父那时候已经88岁了。”张林说,学习武术的那几年不仅让他身体强壮,也磨练了意志,这段经历对他一生产生了重要影响。

追溯历史聚焦武脉传承

从张林的介绍中,一段关于罗城武术的传奇历史徐徐展开。

蔡静斋当年是享誉海内外的北派武术大师,因家居铁山之麓,擅长洪拳、醉拳、流星锤以及刀、棍术,罗城人又称他为“铁山大侠”。他少年时便开始习武,造诣颇深。年轻时跟随马帮走镖川湘黔,行侠仗义,威震一方。

1932年,蔡静斋在成都青羊宫武术擂台赛中获金质奖。后被川军刘文辉部聘为武术教官,兼军直警卫团总教官,授少校衔。而后,蔡静斋曾任国家武术家协会理事、四川武术家协会常务理事。1996年7月16日,病逝于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其徒弟家中,享年97岁。蔡静斋门徒遍及云贵川,现罗城铁山武术的代表人物李忠烈,就是蔡静斋的弟子。

张林说,蔡氏武术馆的场地便是大师兄李忠烈提供。为传承峨眉(赵门)蔡静斋武术的衣钵,2016初,李忠烈召集张林等蔡氏武术弟子商量,开办了罗城蔡氏武术馆。开馆以来,不断有家长带着孩子慕名前来学习。

“这地方其实挺简陋的,但家长们愿意把孩子送过来练习,那是对我的信任,我得让孩子们真正学到东西才行。”随着张林的视线望去,馆内四周墙壁由彩钢棚搭建而成,地上铺了一层地垫,除了一些座椅与一面镜子,馆内再无其它摆设。尽管条件有限,张林却丝毫不马虎,上课总是悉心指导。

执着追求涌现习武之风

今年2月,罗城蔡氏武术馆的30多名弟子参与了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栏目摄制组在罗城古镇的拍摄。蔡氏武术在央视的亮相,让更多人了解到罗城古镇这道独特的人文风景。

“很多孩子平时还得上课,只有天不亮就集中到一起排练。”回想起那段排练的日子,李忠烈记忆犹新,“想到能在央视上表演武术,这群孩子很受鼓舞,训练特别认真。”

武术馆里,6岁半的龙雪瑞年龄最小,练武术时动作干净、沉稳。每逢周末,母亲张雪梅就陪着她从寿保到罗城,参加集中训练。“她以前抵抗力不好,经常感冒,听说练武术能强身健体,我就想着让她来试试。”张雪梅告诉记者,女儿练习武术一年多以来,很少生病。不仅如此,女儿还十分痴迷这项运动,经常在家跟着电视里的武术镜头比划。

在训练馆里,龙雪瑞还担任了“小班长”的角色,集体训练时,总是在第一排做示范。6月10日的全省比赛中,她共获得4枚奖牌,成了馆里的“小明星”。

张林作为蔡氏武术馆主教练,近两年来开始接触太极拳,师从四川省武协杨绍西武学研究会犍为分会会长宋伟松。68岁的宋伟松练太极拳时,轻灵圆活、开合有序,看起来赏心悦目。

“太极和武术是相通的,都需要通过内力和呼吸,让身心、气息融为一体,处于平衡状态……”宋伟松与张林经常在比划中探讨武术。宋伟松对弟子赞赏有加,“他悟性很好,勤奋好学,在这种环境下,能把武术作为一生的事业来坚持,需要很大的勇气,他不只有这种勇气,还把这份事业经营得风生水起。”

“我们在传统武术中学到的不仅仅是动作,而是要体会每个动作背后的意义,通过学习武术锻炼自己的身心和意志力。”在张林看来,传统武术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需要全身心投入,需要向社会普及,更需要代代相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