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共享单车进小区 物业有权说“不”?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09:36:0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如今,骑共享单车已是不少市民的出行选择,再加上共享单车可以“随停随取”,小区也渐渐成为共享单车的主要集散地之一。一些市民早上骑车出门,晚上再骑回小区,似乎方便了不少。可日前记者却发现,乐山一些小区明令禁止共享单车进入。这是怎么回事?市民对此有怎样的看法?小区物业是否有权挂牌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部分小区及相关物业公司。

[市民态度]

挺“进”派:既然是便民出行就应该“直接到户”

面对小区门口高挂的共享单车“免进牌”,年过五旬的市民李先生脸上表示“挂不住了”。

李先生说:“我工作的地方到家大概有1公里的路程,在上下班高峰乘坐公交车十分拥挤。好不容易盼来了共享单车,却被告知不能进入小区,那以后是不是只能堆放在小区门口了呢?”采访中,也有同小区的住户表示,应当允许共享单车进小区,因为小区有很多人有这种需求。

他们认为,既然共享单车已经成为趋势,那么小区禁止其入内显然有“一棒子打死”的感觉。

挺“禁”派:

“共享”不等于“私有”不能损害业主利益

相较之挺“进”派的态度,支持禁止共享单车入小区的声音也不在少数。记者走访发现,乐山一些小区开始明令禁止共享单车进入,这些小区的秩序也较未挂出“免进牌”的其他小区好许多。

家住春华路某小区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偶尔也会有住户擅自将共享单车骑入小区停放,她不止一次见到小区保安将车子移到小区外的空地停放。她说,小区不大,走出街道也就两三分钟,完全没必要骑车进小区。“自从禁止共享单车入内后,小区里面秩序好多了。”刘女士说,只要进入小区,单车也就被小区业主私占,这显然违反了共享的初衷。

[物业协会]

物业单位有权对共享单车说“不”

那么,物业单位是否有权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呢?

乐山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李军告诉记者,从理论上来说,物业单位有权对共享单车说“不”。

李军说:“首先,目前暂无‘合同被委托管理关系’和无‘业主规约’规定的内容要求物业企业对共享单车(或共享电动车)的管理要求;其次,基于小区的安全和规范要求,投运公司如何监督清运回收乱停放的单车管理、以及如何保障业主的非机动车安全;第三,投放运营单位应从物业管理的角度,就共享单车针对业主安全和小区秩序管理成本等问题与物业公司形成‘被委托关系’;第四,共享单车的性质就是公共享用的关系,物业服务企业本着对所服务小区负责的态度,可以禁止共享单车入内。从使用权与管理权的角度来看,车主对于共享单车的使用权是有时间限制的。时限到后,车辆的管理权就归单车管理单位所有。”

李军表示,协会目前已经就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如何管理的问题,会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物业管理服务企业进行协商,并督促投运单位遵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要求,希望能形成多方共管的有效机制。“当然,针对小区业主使用共享单车需求较高的情况,也不建议物业单位采用‘一棒子打死’的方式。如有空间,可以单独划定停放区域,再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协商共管,达到便捷与持续的双重平衡。”他说。

[新问题]

共享单车频繁进小区

这两天,家住乐山城区白燕路中段某小区的市民张女士非常郁闷。因为前两天晚上加班,夜里回家时一个不留神竟然被堆放在楼道口的单车绊了一跤,导致膝盖受伤。张女士说,自己所在楼栋的入口长期被共享单车“攻占”,上下楼梯非常不方便。目前,张女士已跟小区业主一起,多次跟物业反映这些情况,希望他们及时处理。

针对张女士反映的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张公桥、王浩儿、白燕路附近的多个小区,发现不少市民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随意停放、堵塞楼道的情况确实存在,极大地影响了共享单车的使用及小区居民的出行。

面对单车“围攻”物业无奈挂出“免进牌”

走访中,记者发现,乐山不少小区已在小区门口挂出了“共享单车禁止入内”的标识。在春华路,记者看到有两个小区明令禁止共享单车入内,其大门口赫然挂着“共享单车禁止入内”的大牌,小区内也不见共享单车的身影。记者随即联系到了其中一个小区的物业服务单位——乐山市纪园物业有限公司的执行副总经理郭先生,他表示,此前很多居民把单车骑进了小区,要么停在单元楼门口,要么停在小区过道里,严重影响其他业主进出,挂出“免进牌”实属无奈之举。

郭先生告诉记者,共享单车虽然方便了大家的出行,可是一旦进入小区,使用性质上就由“共享”变成了“私有”。由此至少造成了三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造成小区管理混乱,尤其是原本停车位规划不足的老旧小区,更容易造成拥堵;二是共享单车随意堵塞楼道口或者消防通道,一旦出现重大火情或者业主急需就医等情况,将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三是共享单车进入小区,甚至有的使用者直接将其抬回家,也会导致单车本身的使用效率大大降低。

“在没有明确政策指引的情况下,我们暂时只能通过‘禁止入内’的方式杜绝上述问题,也希望广大业主能够理解。”郭先生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