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一书记”师玉容:挥“师”安坪 让幸福之花欣然怒放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10:34: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说起师玉容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但是在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却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师玉容曾经在峨边彝族自治县共和乡政府和旅游局工作11年,现任乐山市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沐川县安坪村“第一书记”。2015年7月选派到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她真心付出、真情扶贫,成为乡亲们依赖的“贴心人”,先后荣获市委组织部递进培养“优秀学员”、第三届“乐山好干部”、全省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真情扶贫,带领群众脱贫奔康

师玉容从2015年7月下派的第一天起,就把当自己当成一名“安坪人”,转变角色,沉下身子,真情扶贫,驻村帮扶事迹被新华网和省市媒体杂志刊载56篇。下派仅三个月,便会同乡村两级编制了《总体规划》和《脱贫解困“1+5”实施方案》,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村聚居、公共服务和乡村旅游5个子方案,用规划引领全村发展。昔日的“贫困村”“后进村”焕然一新,正逐步迈向幸福美丽新农村。

8组夏奶奶年近70岁,爱人患有精神疾病,儿子又聋又哑,住在一间破旧的土木房里,全家仅靠养鸡喂猪维持生计。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夏奶奶这样的家庭建成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实现乡亲们一辈子的夙愿。土地如何调整,占用如何补偿?新建聚居点还是分散安置?这一连串的问题日夜都在脑海里萦绕。她不断宣传动员,不断优化设计,白天四处跑项目,晚上入户做工作,就夏奶奶家建房这事,协调沟通20余次。为了让乡亲们早日搬进新房,无论骄阳还是细雨,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她与乡村两级一起全力奋战在第一线。2016年底,一个占地31亩、易地安置31户125人的田园新村聚居点全面建成,乡亲们欢欢喜喜搬进新家。同时,配套建成“1+N”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住房改造48户,新建住房16户;硬化村组道路14.85公里,路网全面形成;投资70万元实施饮水工程,确保全村1198人都有安全饮水,安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她下派4个月,便在派驻单位帮扶下打造了300亩李子示范园,引领全村产业发展。按照“长短结合、种养互补”思路,采取“党员+基地”“资产+收益”“公司+合作社”模式多元化培育支柱产业。从长期效益方面,建成李枣产业园 1800亩,待正式投产后,可增加收入540万元,人均增收4000元。从短期收益方面,针对有些贫困户缺乏劳动力现状,委托合作社集中代养土杂鸡12040只,一年一代养,本金滚动发展,今年28户贫困户首次分得红利36120元,户均1275元,最多一户分得1695元;同时,林下养鸡2万只,养殖土猪486头,种植蔬菜200亩,分别与4家企业签订订单回收协议,多渠道解决村民发展产业后顾之忧。

师玉容曾经在旅游部门工作4年,她深知乡村旅游的市场前景与综合效益。为了让乡亲们轻松吃上“旅游饭”,大步迈上脱贫奔康路,她顶着酷暑连续两周奔波在田间地头,走遍村里每一个角落,细思每一处景致,挖掘每一个特色,编制《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方案》,明确以田园新村聚居点为核心,以千年古寺为文化载体,以闻名飘香的美味佳肴为特色,以千亩李枣产业园区为赏花摘果基地,精心打造历史、农耕、佛教、廉政和法治“五大文化”,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把安坪建成一个“春赏花、夏摘果、秋垂钓、冬泡汤”的特色乡村,让幸福之花开遍安坪每一个角落。目前,成都理工学院正在编制《安坪村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并与乐山电信公司就乡村旅游开发达成合作协议。

文化扶智,法律“护航”脱贫路

道路、住房等基础设施好解决,村民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难。师玉容紧紧围绕“四好”创建目标,积极开办“农民夜校”40期,着重上好新知课、技能课、新风课“三大课堂”,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120余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8户,引导贫困群众就业39人,村级公益岗位10人。开展“田园新村文体活动”、党群志愿者“三亮”活动,举办“感恩奋进”文艺汇演,大力推行好习惯、好风气奖惩激励机制,评选表彰“全优小组”2个,表彰“五星”家庭10户、“单星家庭”20户,营造出你争我赶、你超我比的浓厚氛围。

签订订单回收协议,多渠道解决村民发展产业后顾之忧。

她视贫困户为“亲人”,视学生娃为“宝贝”,为53户贫困家庭送现金、物资,为联系贫困户挖地种菜,为43个贫困孩子送书包、衣鞋,建立大学生微信群,每个假期组织座谈聚餐,参与村级社会实践,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争取到助学资金5万元,联系4家律师事务所与4名在校贫困大学生 “1+1” 结对助学,每年赞助学费直到大学毕业。利用自己是一名法律人的优势,义务担任乡村两级法律顾问,一路普法送法,建立会前学法制度,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培养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讲座,实施法律援助,争取司法救助,解答法律问题220余人次,成为乡亲们信赖的“贴心人”。

舍小顾大,精神之花永不凋零

师玉容这次驻村帮扶下派是她人生很艰难的一次决择。接到通知时,她家里一位亲人因公去世,两位老人70多岁,患有高血压、痛风疾病,女儿刚刚12岁,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关键是她丈夫也要下派,而且是峨边最偏远的彝族乡镇,夫妻俩都下去了,家中老人和孩子怎么办?她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夫妻俩一起到村扶贫。因为她觉得扶贫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她有责任有义务建设好安坪这个“家”,让“家里人”都过上好日子!后来,组织特别关心,让她家人提前回来,她更是满怀感激一心扑在扶贫路上。

事实上,多年的基层忙碌工作,师玉容身患有大脑供血不足、贫血、腰肌劳损等多种疾病。下派前不久还在四川华西医院做了肾上腺肿瘤切除手术,顾不上医生叮嘱的“多休息和定期复查,”她义无反顾地背起药包奔波在驻村帮扶路上。为了编制规划方案,为了完成应急材料,经常熬夜到凌晨。有一次,她和乡村干部一起加班到凌晨5点,回住宿休息时,天都快亮了。有时为了推进扶贫项目实施,连续几个周末不休,小孩也常追随到村看望陪伴。

安坪村山高坡陡,帮扶过程遭遇“险情”也不少。2017年春节前夕,师玉容开着一辆装满慰问物资的皮卡车去看贫困户,在一处急弯坡陡处,车子打滑差一点掉进了深沟,紧急救险后,她坚持把慰问金和物资全部送到贫困户手中。朋友夸她太傻,为啥非要亲自送去?她却说:“送的过程可以再看看住房、产业,深入了解每一位乡亲。”

2017年3月,在安坪村聚居点察看工地建设时,不小心摔了跤,腿部搓伤,手臂受挫完全不能着力,连穿衣、吃饭都很困难,但她仍顾不上在家疗养,继续奋战在扶贫攻坚路上,现在手臂还落下了后遗症,她自嘲说自己就是有点“傻”。“老师是一个‘拼命三郎’!啥子事都要做完美才放心。”村支部书记评价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