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吃荔枝会致命?”饭后少量食用是安全的!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09:45:3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新闻回顾: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7岁小孩因一次性食用20多颗荔枝,导致突然晕厥。经医生诊断,患儿是因过量进食荔枝引起“荔枝病”,即急性低血糖症。该病如若抢救不及时,则有生命危险。报道一出,网络上便相继出现了不少“荔枝可能致命”的言论。

荔枝“上火”,即食用过多荔枝可能会导致眼睛红肿、口角糜烂、流鼻血咽喉痛等症状,这点大家都知道。但现在,如此清甜可口、滑嫩多汁的荔枝竟然被说会致命,让不少人一时无法接受。那么,荔枝真的如此“可怕”吗?“荔枝病”到底是什么?如何才能既享受美味荔枝又不影响健康呢?

过量进食荔枝可能导致低血糖

据了解,“荔枝病”是指某些人进食大量鲜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严重者可能有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状。这是由于大量进食鲜荔枝后,机体胰岛素分泌过多引起的低血糖反应。

荔枝这么甜,为何吃多了反而会出现低血糖呢?

乐山市第二中医医院(市中区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中医师余元和认为,从中医角度来看,荔枝性温,吃太多便会“上火”,有“一颗荔枝三把火”之说。而引起低血糖,则是因为荔枝果糖含量高,且还含有葡萄糖和蔗糖。大量进食鲜荔枝后,果糖便会聚集在血管里面,出现转化酶“供不应求”的状态,不能及时将果糖转化为葡萄糖。与此同时,果糖还会刺激人体分泌大量胰岛素,使肝脏调低血糖浓度,导致血液内葡萄糖供应不足,从而引起低血糖反应。

“‘荔枝病’虽然起病急、症状危险,但临床上,因该病死亡的案例非常少。如果致死,必然和其他外因有关。”余元和说,从相关研究来看,“荔枝病”发生的几个关键因素包括:荔枝盛产区(贫穷);每年的5月—7月;小于15岁儿童;空腹;大量食用荔枝。其中,死亡病例多数来自于印度及越南的荔枝盛产区。这是因为,这些地区相对贫穷,原本就瘦弱的儿童,很可能在完全饥饿的条件下大量食用荔枝充饥,这就容易导致“荔枝病”。而在出现“荔枝病”后,由于未及时采取救治措施,就可能导致死亡。

儿童一次吃荔枝不要超过5颗

那么,为什么儿童易患“荔枝病”,是否儿童就不能食用荔枝呢?

对此,余元和表示,年龄较小的儿童由于肝糖原储备不足,大量进食荔枝以后,又不吃其他食物,就更容易发生低血糖。但如果是在饭后食用少量荔枝,就是安全的,不必危言耸听,更不必因噎废食。

在正常情况下,儿童食用荔枝即使出现了饥饿、无力、头晕等“荔枝病”症状,家长只要及时让孩子口服较大量的高浓度葡萄糖水(也可以用食用糖替代),便可以缓解症状;如果症状不见好转,再送往医院救治即可。但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在“荔枝病”恢复阶段,除了要保证足量的碳水化合物(米、面类)外,还应在饮食中增加动物性蛋白质,比如鸡、鸭、鱼、肉、蛋等;如果是婴幼儿,则可选用营养成分较高的配方奶粉,以补充足够的营养,并提高婴幼儿免疫力。

“当然,我们还是建议对荔枝过敏者、糖尿病患者及阴虚火旺者要禁食或慎食荔枝。”余元和提醒,而正常人在食用荔枝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不过量、不空腹这一原则。成年人每天吃荔枝最好不超过300克,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颗。此外,将荔枝连皮浸泡在盐水中,然后置于冰箱内再食用,这种方法不仅爽口,还不易“上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