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雕塑大师赵树同来乐山 畅谈雕塑艺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09:26:4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6月17日,成都市雕塑协会的艺术家们来到五通桥区泥上行雕塑工作室和东方佛都景区考察交流,今年82岁的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著名雕塑大师赵树同作为特邀艺术家同行。当天赵树同老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经过一天的实地参观考察,赵老对乐山雕塑表示赞赏,并对下一步雕塑的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

赵树同向东方佛都景区捐赠刘开渠遗作

赞赏乐山雕塑家作品

赵树同老师虽然已年过八旬,但精神饱满,当天他兴致勃勃地同大家一起走访考察,一路侃侃而谈,精神劲十足。

在参观泥上行雕塑工作室时,工作室负责人王立富为艺术家们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的雕塑作品,赵老在认真地听王立富讲解,并对他创作的《雏凤新声》、《阿福的梦》、《老汉的幸福》等作品进行了一一点评。

赵老认为,王立富的雕塑作品独树一帜,其青铜雕塑有很多植根于乐山民间的传统元素和题材,用现代的语言阐释出来,给人带来美的享受,适合现代人的欣赏习惯。赵老对王立富多年来始终坚持艺术追求,扎扎实实地进行雕塑创作的精神表示赞赏。

同时赵老也希望王立富及其他雕塑家们,都能秉承“形、神、魂、灵兼备”的雕塑艺术宗旨,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为世界留下艺术瑰宝。

高度评价东方佛都石刻雕塑

随后在参观考察东方佛都景区时,赵老跟大家一起近距离欣赏了造型各异的大小佛像。其中巨大的东方卧佛和神秘的十八罗汉洞,都为赵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雕塑作品,很多都是赵老当年主持创作《收租院》时的同事、朋友、学生所作,赵老对此感到非常自豪。

“这是世界级的佛都,说它是中国现代石刻雕塑第一,一点都不为过。”赵老以音乐来比喻东方佛都,“这是石刻艺术的交响乐,主旋律起伏跌宕,高低错落。以令人震撼的石窟群,与乐山大佛相融,主旨鲜明。以佛文化的丰富内容,与主旋律奏出和声,呈现出大气又精致的现代石窟艺术,是一定能得到后人认可的,百年后就是与乐山大佛融为一体的文物。”

同时,赵老也对东方佛都现存作品的完善提出了宝贵意见。比如赵老认为,连心山的燃灯大佛头顶,应该开一个天窗,将天光引向大佛头顶,激发大佛的灵气,得到同行专家们的认可。

当天赵老还将自己所收藏的中国现代雕塑大师刘开渠的遗作,捐赠给了东方佛都景区。赵老讲述了刘开渠大师创作这幅作品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刘开渠大师游览乐山,有感于凌云山深厚的文化积淀,于是创作了这幅国画作品。赵老说,“希望这幅画能成为乐山旅游宣传的代表作,也希望乐山能在雕塑艺术上进行更多的开拓和传承。”

建议合理布局城市雕塑

谈到此次来乐山考察的感受,赵老表示,“有幸能同成都市雕塑协会的艺术家一起到乐山参观交流,不仅欣赏到了乐山的各类雕塑作品,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在跟大家的交流探讨中,自己也得到了很多启发。”

赵老感慨道,“乐山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它不但有独一无二的乐山大佛,还有东方佛都这样全世界唯一的、最大型的、整体由石头雕塑而成的景区。”赵老说,“我认为,乐山具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而东方佛都作为一个顶级雕塑艺术的汇聚地,其在区域和文化上的影响都会越来越广。”

对于接下来城市雕塑的规划与建设,赵老认为,乐山大佛、东方佛都一带的石刻雕塑主题突出、亮点鲜明、布局完整,在这个基础上,还可以进行“点、线、面”式的延伸和拓展。赵老建议,可选择佛教文化或者世俗生活等为主题,鼓励雕塑家进行个性创作,可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但必须是精品之作,而且要与城市相融,合理布局,打造城市文化名片,进一步提升乐山的整体形象。

如今已进入耄耋之年的赵老依然充满干劲,他说自己会一直坚持雕塑、绘画创作,希望能在过去的基础上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既能保持传统性,又能兼具时代性、实践性以及未来性。此外,赵老仍然在从事雕塑教学工作,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艺术学子。同时,赵老也是一位民俗收藏大家,多年来他收藏有传统木雕、木偶皮影、年画、唐卡、刺绣、碑拓、陶瓷、竹编、书画、天然石画、“文房四宝”杂件等十多个项目共数万件藏品,他希望这些文物中所包含的文化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可以得到传承,为中国甚至是世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赵树同档案:

1935年出生,四川成都人,成都市雕塑协会名誉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国国际文化科学院院士,全国城市雕塑设计资格证号0537。

1954年西南人民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留校任教。1956年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班,1958年毕业回四川美院任教。四川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上世纪60年代创作大型泥塑《收租院》为主要作者,担任创作组长、指导教师和总设计。作品《二七》工人雕像、《不屈的人》雕像分别为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收藏;主要代表作品包括《毛主席纪念堂群雕》、《苏东坡》、《张露萍》雕像;《刘备托孤》大型彩塑等。

多年从事美术教育和城市雕塑创作及古代雕塑、绘画的考察、研究与修复工作。2010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雕塑“提名奖”,2011年应邀赴美国由哥伦比亚大学授予“亚太当代卓越艺术大师终身成就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