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严湾村:“移树换果”换出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09:11: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6月的一场大雨后,阳光照进沐川县海云乡严湾村,也照进彭霞的心里。严湾村近2000亩猕猴桃中有500亩今年实现了初挂果。作为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下派严湾村的“第一书记”,彭霞十分欣喜:经过几年努力,“移树换果”将为严湾村开辟一条致富路。

如今的猕猴桃种植园3年前还是一片巨桉林。严湾村与犍为县芭沟镇接壤。这里曾以煤业经济为主,70%的村民在煤厂上班,村民在土地上纷纷种上巨桉树。近几年,随着煤矿企业效益下滑,严湾村民失去单一的经济来源,缺技术加之缺产业,生活趋于贫困。2014年严湾村被列入省定贫困村。

2015年,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驻村帮扶工作组入驻后,将猕猴桃产业作为贫困户脱贫的第一批示范产业。一场“移树换果”的行动开展起来。严湾村“第一书记”彭霞说,“移树换果”不仅是产业的转变,更是村民发展观念的转变,最终是要帮助村民探索一条长效增收渠道。

转观念

三年砍掉500亩巨桉

首批猕猴桃实现初挂果

“今年挂的果长势良好。我们剔除了小的畸形的果子,刚刚完成套袋。”6月9日,严湾村党员严天强在猕猴桃种植园里向记者介绍。几位在此务工的严湾村民正忙着给猕猴桃枝条绑线固枝。“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巨桉林。”严天强看着眼前的种植园告诉记者:“3年,严湾村砍掉了500亩巨桉。”

2015年,严湾村引进四川帝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猕猴桃,建立起高标准示范种植园。“起初,我们推进起来非常困难。村民看不到效益,也不愿冒险。”彭霞说。驻村帮扶工作组入驻后,村“两委”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增强调整产业结构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在公司示范带动下,严湾村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培养7户种植大户成立家庭农场,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增强村民发展信心。7户家庭农场主有3户是党员,严天强就是其中之一。党员家庭农场带动65户贫困户以小额信贷方式入股,进入丰产期后每年每户可拿到5%的分红;14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自主发展产业。

四组村民傅廷全是其中一位贫困户。他告诉记者,自家去年栽的5亩苗子长势很好。今年看到别家都挂果了,心里又羡慕又着急。当初投了5万元小额信贷,明年初投产能回本1万多元,进入丰产期收入有5万元。

“移树换果”最终要换出效益。去年,严湾村成立了华润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吸引社员48户,为村民解决所需苗子、管理技术和销售渠道。彭霞告诉记者,严湾村依托帝庄公司和合作社已与香港企业签订销售协议。届时,产自严湾村的猕猴桃符合标准的鲜果将用于出口,次果用于深加工,解决村民后顾之忧。目前,依托“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严湾村已发展近2000亩猕猴桃。今年初挂果的500亩猕猴桃预计采果约100吨,预计收入可达200万元。

促增收

建设示范园区

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严湾村是2017年整村脱贫摘帽村。目前该村还有贫困户82户、272人。村集体收入是脱贫摘帽关键指标之一,如何破解村集体零收入,彭霞有着强烈地紧迫感。今年年初,在工作组的协调申请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出资20万元,并结合20万元的沐川县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建立了占地30亩的猕猴桃扶贫产业示范园,以解决严湾村无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带动贫困户实现长效增收。

眼下,园区正在进行棚架建设和道路硬化,2019年开始投产,2020年达到丰产期。“按照目前市场最低平均价每公斤14元计算,每亩猕猴桃进入丰产期可获收入1.4万元,年总收入在40万元以上。”彭霞给记者算了算账,“集体经济纯收入的40%将用于村级公益性支出,60%作为贫困户帮扶资金。”

为了解决村民就近务工难题,在除草、施肥等季节性管理过程中,园区先后聘请近300人务工,每人每年在猕猴桃园务工收入6000元以上。同时,帝庄公司也聘请了24人在公司的种植园长期务工,并给务工人员购买养老保险,使村民就近实现增收。

绵延的山坡即将结满硕果,也让严湾村民们看到了致富奔康的希望。“新房子也修起来了。今年我家要争取脱贫。”傅廷全满怀期待地说:“我只要按要求种好猕猴桃,致富的希望就在前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