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贫困户家的“星级午餐”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09:49:1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方方  

昨(12)日午饭后,记者在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蒲梯村遇到正准备外出劳作的村民李万银。出门前,他照例到自家门前的鸡舍里转悠了一圈。

“以前没见过世面,总觉得一个月吃一次肉,还是过年存的腊肉,每天只吃两顿饭,还是酱油饭,那日子就算过得去了。一家人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过着日子,从来没想过要去改变自己贫穷落后的生活,更别说建新房子,过好日子了。30多岁的儿子也成天在家闲着,不找事做。”李万银说,由于常年在相对闭塞的村里待着,与外界接触少,就安于现状,对自家的贫穷心安理得。“要不是市委政法委的帮扶,我到现在还得过且过呢,哪知道主动去脱贫哦。”

李万银的改变源于一顿星级厨师带来的午餐。

“去年,驻村工作组牵线,乐山一星级酒店大厨到我们家里,给我们做了一盘回锅肉、一盘红烧鲤鱼、一碗番茄蛋汤。那味道,我永生难忘。”李万银说,“这几样菜,当时我真认为是人间美味,可其实都是大家平时常吃的最普通的菜。这顿饭把我吃清醒了。咱家穷,不是穷在好吃懒做,不是穷在缺乏劳动力,而是穷在不自知,一家人只指着在土里刨点吃的。”

看到了差距,找到了不足,李万银一家积极改变现状。如今,家里喂起42只鸡,养起了猪,新房也在建设中,一家人的生活习惯、生活条件都在逐渐变好。

扶贫先扶智,治穷需治愚。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市委政法委在做好贫困群众产业发展、促进增收,让他们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更注重精神脱贫,激发起大家主动脱贫的积极性。

“蒲梯村是省定贫困村,长期以来,贫困群众‘靠天吃饭’的思想特别严重。帮助群众树立起战胜贫困的信心,是蒲梯村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步。”市委政法委驻蒲梯村脱贫攻坚工作组组长立克幸福告诉记者,“输血”只能救一时之需,帮助群众脱贫,不能只是做简单的“输血”工作,要在“造血”功能上多下功夫。在开展脱贫攻坚中,市委政法委积极做好“扶智”“扶志”工作,从根本上解决阻碍群众脱贫的思想问题,变“输血”为主动“造血”。同时,结合政法系统特点,做好“扶治”工作,引导群众学法、守法、懂法,为脱贫攻坚创造和谐环境。

组织无公害农产品义卖活动,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眼见为实,树立脱贫信心;新建村委活动室,完善各项功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农民夜校每周一课,讲农技知识,讲道德法制,讲文明礼仪……精神新风在蒲梯村吹起。

精神扶贫,激发起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也助推了蒲梯村的精准扶贫。如今的蒲梯村,15.9公里的连户路、村幼儿园已经完工,道路安防工程有序推进,新建住房44户,改建住房38户,改厨、改厕全面推进。“根据蒲梯村特点和群众意愿,我们规划了高、中、低山产业布局和远、中、近收益互补三年发展规划,多元充实群众的钱袋子。”该村“第一书记”钱卫东告诉记者,“今年,村里采取‘村集体+合作社’模式,将建成50亩的高山藤椒基地和50亩的辣椒基地,全村将彻底结束没有集体经济的历史。加上去年建成的100亩魔芋基地、160亩板栗基地,还有咱们自己的‘孜莫山宝’系列‘窝窝蛋’‘智慧果’等特色生态农产品,我们村的发展充满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