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梯级高效农业让青山变“金山”

http://www.scol.com.cn  (2017-05-31 09:04:2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5月中旬,正是枇杷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峨边彝族自治县宜坪乡草坪村,枇杷即将在一周后大量上市。5月16日,记者来到草坪村,眼前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着枇杷。公路两旁的枇杷都已套袋。覆盖着果实的白色纸袋像一朵朵开在山间的白色花朵,景象颇为壮观。

枇杷,为草坪村牵出了一条致富路,也成了宜坪乡梯级高效农业的一个亮点。立足山区优势,着眼长效增收,地处山区的宜坪乡,因地制宜发展梯级农业,“接二连三”探索产业融合,真正让一片青山变成了“金山”。

果农在收摘枇杷

梯级发展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

“峨边枇杷属宜坪的最有名。瞧这果头,个头大,口感好,水分足。随便载上几兜进城根本不愁卖!”采访当天,一组村民张开祈喜滋滋地带着记者参观自家的枇杷。

不过,今年草坪村的村民们基本不用再跑20公里去城里卖枇杷了。靠着“大户带小户”,村里投产的500亩枇杷多数已被乐山、成都等地的客商订购了。张开祈家的9亩枇杷也全被乐山一家经销商订购了。“按照亩产值1万元算,光枇杷一项,我家就有9万元收入。”张开祈说。

2008年起,在张开祈等几户“试点”村民的带动下,草坪村大力发展枇杷。如今,全村枇杷产业规模已达700亩,并带动全乡形成了1200亩种植规模。

顺着山势往下望,在海拔更低的桐花村,记者看到,山坡上的核桃树早已结上了翠绿的果实。同行的乡干部刘成超介绍,桐花村地势处于偏坡,土地属于沙性土壤,气候温和湿润,非常适合核桃生长。2013年起,桐花村逐步形成了3000亩优质核桃,成为全县的核桃种植示范村。

依靠特色产业带动,去年,草坪村和桐花村在乡里的7个省定贫困村中率先实现整村脱贫。

“宜坪乡地处高山,海拔相对落差达600米。为了发挥好土地效益,我们在特色农业布局上下了一番功夫,围绕高山、中山、低山不同层次,合理配置产业分布带,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刘成超说,目前宜坪乡形成了畜牧、马铃薯、核桃、蔬菜、枇杷、蜡虫、水果等特色产业。每个村也结合实际,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产业,如桐花村的核桃,草坪村的枇杷,庙岗村的鸡、猪养殖,宜坪村的高山蔬菜等。

“接二连三”产业融合促增收

“近几年,我们在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增收渠道。实践证明,找准了定位自然出效益。”刘成超算了一笔账:去年全乡人均收入9000多元,比2014年增收近4000元。村民收入大头由蔬菜、经果林和务工收入构成,其中蔬菜、经果林部分就占了近七成。

在此过程中,宜坪乡通过“公司+专合组织+农户”的模式,引进和培育企业、专合组织,实现产业化经营。该乡2011年成立的首个“本土企业”丽华食品有限公司,带动了200多户村民发展鸡、猪养殖,其中有145户是贫困户。去年,公司依靠养殖、腊味加工实现销售收入5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

登高望远,蜿蜒的大渡河在大山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眼下,随着一批交通项目的实施,制约宜坪乡发展的交通瓶颈即将解除。刘成超指着手机里拍摄的河岸风光告诉记者:“宜坪乡距离峨汉高速最近的出口开车只需10多分钟。峨边县城至黑竹沟镇公路改建项目完成后,也将极大增加游客进出的通达性。此外,我们还处于沙坪二级电站的库区,为我们下一步发展库区旅游和观光农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条件好的草坪村率先开始了行动。“每年枇杷成熟后,来我们这儿摘枇杷的人不少。”村支部书记童进说,他正动员有条件的村民,打算今年先办起乡里第一家农家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