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阳光下的“幸福村”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7 10:31: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迎着初夏的暖阳,走进乐山市井研县“脱贫幸福村”,一排漂亮的大楼映入眼帘,楼前的休闲广场水墨飘香,院坝边的花儿竞相怒放。天气正好,幸福村的“村民们”正在院子里晒太阳、拉家常,去年10月开始,63名“特殊村民”陆续在这儿安了“新家”。

作为乐山市“插花”扶贫任务最重的井研,贫困户分布散落,致贫原因多种多样,贫困程度深浅不一。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重特大疾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和半失能人员309户319人,“一人失能,全家贫困”现象较为突出。

去年8月,井研县针对实际,探索实施特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救助、建设“脱贫幸福村”,拟通过对这类群体的“特殊帮扶”,为贫困家庭解决后顾之忧,加快脱贫步伐。

63名特殊贫困群众有了“新家”

“脱贫幸福村”

“依托井研县社会救助福利中心,去年10月8日,拥有200张床位、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县城区‘脱贫幸福村’建成。”据了解,去年12月8日,在位于周坡镇已撤县交警中队办公用房的基础上,该县第二个“脱贫幸福村”落成,布局床位100张、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

井研县按照“统筹谋划、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思路,首先在县城区和周坡镇建立了2个“脱贫幸福村”,两个点都配套建立了卫生诊所,配备了专业的医疗设备,及一体化不锈钢厨房、环保家具、健身器材、智能太阳能热水系统。

阳光轻洒,幸福满院。高凤乡双埝村7组的李泽君、王村镇石坝村1组的邓光伦、周坡镇大河村6组的雷学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辛酸过往和现在的幸福故事,他们没有想到今天会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脱贫幸福村”建成后,63名“特殊村民”先后住了进来,开始了自己人生新的“幸福之旅”。

党的好政策照亮群众生活

看电视

“我们在这里很幸福,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高滩乡利群村15组的老党员、81岁的龚秋枝是“脱贫幸福村”县城区点大家最为熟悉的救助对象,每次“客人”来到幸福村,她都会很热情地上前去打招呼。20年前,养子随其亲生父亲离开后的杳无音讯,17年前,老伴的永远离去,曾一度让这位老人一蹶不振。从进了幸福村那天起,村组干部说她完全变了,她总会极力地向更多人表达对这个“新家”的热爱和对党的感恩。

医护人员和服务人员按需配备,24小时提供医疗救助和服务;定期组织街道社区文艺健身队到“脱贫幸福村”开展文体娱乐建设活动,丰富入住人员精神生活;开辟“幸福”菜园,让入住人员始终不忘勤劳传统……“贫困群众在这里找到了新的生活寄托和心灵归宿,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更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井研县民政局纪检组长张文君介绍。

在井研县“脱贫幸福村”,入住人员管理台账清晰明了,家庭情况、日常表现、赡养人探视等信息记录详实。“贫困群众在这里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一旦家庭脱贫,可据其情况,自愿选择退出或转为社会扶养,其他符合条件的可随时补住进来。”井研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黄进文说。

贫困群众阔步走上“致富路”

体检

“养父含辛茹苦把我养大,现在老了,疾病缠身。以前出去打工我始终放心不下,所做工作都不长久,收入也十分微薄。”井研县研经镇四方村8组26岁的周倩显得很激动。去年10月, 70岁的养父周泽锡作为首批救助对象入住“脱贫幸福村”后,她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随后,她在乐山市中区找到了一份手机维修的工作,年前还喜结连理,现在腹中也有了幸福的“结晶”。

入住“脱贫幸福村”的贫困群众有个共性,大多数没有完全自主生活能力,需要家庭成员照料,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负担”。通过集中救助帮扶,失能、半失能人员从贫困户家中“剥离”,解放了家庭的劳动力,使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生产、自主创业或外出务工,从而增加家庭收入,为整个家庭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

76岁的周大兵算了一笔账,由于自己身体残疾,过去在家需要儿子、媳妇照料,再加上日常用药,常常入不敷出。住进“脱贫幸福村”后,不仅日常看病吃药不要钱,媳妇还在家务农,儿子外出打工,家庭月收入至少会有3000余元。纯复乡锣心村的唐玉福、三教乡瓦窑村的雷玉英……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

采访后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必须坚持民本思想、树立问题导向,紧扣贫困群众的脱贫需求,密切关注贫困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紧要的问题和困难,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帮到关键处、扶到根子上,着力增加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脱贫攻坚越往后走,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都是攻坚战。未脱贫的群众对脱贫的意愿最强烈、对小康生活最向往。只有高度重视未脱贫的群众这个“关键少数”,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资源、更多的政策向剩下的群众倾斜,才能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下一户、一人,真正实现共同奔小康。(漆功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