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寿保荷塘畔 共话感恩奋进脱贫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09:49: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吃菌子,莫忘了树疙瘩的恩。”“脱贫思想不滑坡,致富路子就会多。”“金凤村一定会飞出金凤凰。”……5月10日,在犍为县寿保乡邓坝村的荷塘畔,,“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主题宣讲引发阵阵掌声。通过身边典型和榜样最接地气的现身说法,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

塘坝乡塘房村8组贫困户周全开今年49岁,双腿残疾,与74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一年到头全家的收入只有1000多元,房子也成了危房。2014年,乡上和村里把他列为了精准扶贫对象,发展水果种植和养殖,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多,经济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政府补助和社会帮扶下, 2017年春节前,他还搬进了新房。周全开激动地说,今后要把感激之情当作人生发展的动力,通过自己的劳动,做“有志气、有信心”的人,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奔小康!

“身残不可怕,奋进更重要!”石溪镇戴家坪村三组村民徐尚维出生在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因一场高烧患了小儿麻痹症留下残疾。身残志坚,他开过诊所,做过小生意,当过乡厨,跑过运输,还自学了法律知识担任一家企业的法律顾问。近年来,徐尚维承包了村里的土地1500余亩,建立专业合作社,吸纳多名残疾人员,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他以身说法鼓励贫困户坚定信心主动进取,早日脱贫奔康。

金石井镇中山村村支书岑淑霞则讲述了村民范光涛的故事。2000年左右,范光涛摔伤后,又患上了肺结核。妻子患病20多年,家庭贫困不堪,儿媳丢下孩子离家出走,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看着嗷嗷待哺的孙子,范光涛决定靠自己的双手去劳动,改变自己的命运。2014年,范光波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带病坚持发展,在荒山上种砂仁,2016年成功脱了贫。他加入合作社时,村干部自己出钱给他多入了四股,到年底分红的时候,他坚持把多出的分红退给了村干部。

……

当天的讲台上,有乡镇村组的基层组织代表,有脱贫致富的典型,有驻村帮扶第一书记,还有带领贫困群众共同发展的专合组织代表,他们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故事,表达了精准扶贫脱贫致富共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

犍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淑全介绍,举办“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主题宣活动,目的是通过对困难群众代表的事迹宣讲,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带动大家找到脱贫路子,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进取心。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集结号”吹响以来,犍为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目标,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驻村帮扶,强化政策支撑,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到户施策。贫困村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在不断提升,贫困群众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等得到基本保障,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至2016年底,全县已有7个市列贫困村达标退出,6723户18977名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6%。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