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夹江又现村民种罂粟  这次是为了“降血压”?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0 16:51: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林海 贾帅  

四川在线乐山讯(林海 贾帅)   5月3日,本网曾经报道:乐山市夹江县一位老年妇女在顶楼菜园种植治疗风湿的“中药”,结果半年后却发现是罂粟!无独有偶,近日,该县又有村民被举报在田地里种植罂粟。

为了治疗高血压,从流动摊贩手里花5元钱购买了一包种子,种在自家田里。如今花开结果,治病的草药却成了害人的罂粟!

妖果累累

家住夹江县梧凤乡的高某(男,58岁),身患高血压,一直想找些偏方。去年一次赶集,他看见一个流动摊贩摆着各种草药和种子,于是他花5元钱买了一包“降血压”的草药种,在自家田里沿田埂边上撒种。如今随着气温慢慢升高,这批草药长得高大茁壮,开出艳丽的花,结出一排排草果。

5月8日上午10时,有村民向夹江县公安局三洞派出所报警,称有人种植疑似罂粟的植物。接到报警,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

民警查处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高某房屋背后的自留地里面,种植了大概有100株罂粟植物,都已经结满了罂粟果,经过仔细清点,总共有97株。于是立即找到高某进行询问,高某承认这些植物都是自己栽种的。

民警告诉高某,这些植物不是治病的草药,而是害人的罂粟。一听是罂粟,高某顿时惊呆了,他虽然不认识它,却清楚的知道它的危害和违法性。原本自己以为是普通的草药,可没想到却引来了这样大的麻烦。

铲除

目前,高某种植的九十七株罂粟已被夹江县公安局依法铲除,对于高某的行为,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了治安拘留5日的处罚。

【延伸阅读】

罂粟是一年生草本。它的茎通常来说有30-80厘米高,分枝,有伸展的糙毛。叶互生,羽状深裂,裂片披针形或条状披针形,两面有糙毛。

罂粟的花蕾卵球形,有长梗,未开放时下垂。

萼片绿色,花开后即脱落;罂粟有4片花瓣,有多个花型和花色。基部常具深紫色斑,宽倒卵形或近圆形,花药黄色;雌蕊倒卵球形,柱头辐射状。花果期3-11月。

● 为什么不能种植罂粟?

罂粟在我国被严令禁止私种的最大原因是因为罂粟是制取毒品的重要来源。从罂粟蒴果上提取的汁液,可加工成鸦片、吗啡、海洛因等。

● 种多少算违法?

种植罂粟为非法行为,根据《刑法》351条规定,种植满500株以上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不满500株的给予拘留或者罚款。

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处10日以上15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 种植罂粟500株以上不满3000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 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 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3000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帅警官提醒各位乡亲:种植罂粟是非法行为,千万不要铤而走险去种!

相关链接:乐山:村民菜园种药治风湿 种了半年才发现是罂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