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难得一见汝窑洗 五次登门终入手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0 10:04:1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在收藏界,这句话已经流传了数百年之久。

汝瓷,顾名思义,即汝窑所烧制的瓷器,为北宋时期主要代表瓷,五大名窑之一,因产于汝州而得名,位居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首,在中国陶瓷史上素有“汝窑为魁”之称。

“收藏瓷器这么多年,我也才好不容易收到这个宝贝,汝窑的瓷器真心很难找,一般情况下我都很少拿出来示人的。”近日,乐山市夹江县收藏爱好者胡先生和记者聊起了他的“汝窑传奇”。

胡先生收藏的汝窑洗

宝贝来历:5次登门花高价购得

时间倒回2006年。

“我们这边有位藏友手中有你一直想要的宝贝,只是对方目前还不太愿意出手,你如果感兴趣的话,我可以帮你一直盯着。”2006年夏天的一个下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胡先生从睡梦中吵醒,打电话的是胡先生的一位收藏线人,对方在电话中给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难道你发现汝窑瓷器了?你不会逗我开心吧?”胡先生有些半信半疑,毕竟汝窑瓷器得之不易。

“我觉得很像,并且这人也收藏瓷器多年了,眼光很不错,要不你有空的话改天自己过来看看。”对方语气比较坚定。

“不用改天,我立马就赶过来,麻烦你等到我。”得知自己一直希望收藏的汝窑瓷器出现,胡先生顿时睡意全无,简单洗漱之后就赶往眉山。

大约两小时后,胡先生见到了自己的线人。

“今天我们最好不说买卖的事情,也不要说我们的想法,或许多熟悉几次对方割爱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刚见面,线人就叮嘱道。

“好好好,你就说同行来学习参观吧,我们赶快走。”胡先生催促道。

在线人的带领下,胡先生见到了一位70多岁的老者。几句寒暄之后,胡先生开始聊起了和瓷器有关的知识,并慢慢地让老者对他有些“刮目相看”。

不过这次见面两人虽然聊得还算投机,但也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交谈,老者没有邀胡先生“共赏瓷器”的想法,而他也不好主动提出。

从眉山回来后,胡先生更加坚定了线人消息的准确性,因为通过这次会面,他发现老者确实是位瓷器收藏行家,瓷器知识非常渊博。

几天之后,胡先生带着自己几件中意的瓷器再次前去拜访老者。

一番把玩之后,老者对胡先生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或许是感觉眼前的这位后生在瓷器方面还有些“道行”,老者也拿出了几件瓷器给胡先生欣赏和点评,两人的关系也随着瓷器的展示而升温了不少。

又过了几天,胡先生再次带着几件好瓷器去拜访老者,并在老者高兴之时提出了“希望到老者收藏室去学习学习”的想法。让他没想到的是,老者居然爽快地同意了。

“数十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满了众多的精美瓷器,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小型博物馆。”胡先生向记者回忆说,在角落一个外表普通的盒子里,他发现了他追寻已久的瓷器——一个汝窑的洗。

“我很喜欢这件瓷器,老先生可以让给我不?”见到老者把这么好的瓷器放在普通的盒子里,并且还放在角落里,胡先生还以为对方没有看出来这是个宝贝。

“这件瓷器我还不打算卖,我几十年前花了不少力气才弄到手的。”老者直白的拒绝仿佛给了胡先生当头一棒:原来是他自讨没趣,老者并非不识货,只是不想让他的这个宝贝引起别人注意罢了。

回到家后,胡先生有些睡不着,满脑子都是那件汝窑洗。

几天之后,胡先生第四次来到了老者家中,直接摊了牌:很希望老者能够将那件汝窑洗割爱给他,而他也愿意出高价。

但老者仍旧婉拒了他。

“我要再去试试。”一周之后,胡先生再次来到了老者家中。见到胡先生对瓷器的热爱和执着,老者最终被打动,同意将那件汝窑洗转让。

“他告诉我,一方面是我的执着打动了他,另一方面因为他的孩子并不喜欢瓷器,他希望这件汝窑洗有个好归属,所以才最终同意让给我的。”胡先生告诉记者。

细说宝贝:釉色滋润、支钉明显、造型优美

汝窑,工艺精湛,造型秀美,釉面温润,高雅素净的丰韵而独具风采,在我国青瓷发展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重要标志。

胡先生告诉记者,汝瓷造型古朴大方,以名贵玛瑙为釉,色泽独特,有“玛瑙为釉古相传”的赞誉。瓷器能够随光变幻,观其釉色,犹如“雨过天晴云破处”、“千峰碧波翠色来”之美妙,土质细润,坯体如侗体其釉厚而声如磬,明亮而不刺目,被世人称为“似玉、非玉、而胜玉”。

“我这件汝窑洗‘汝窑’特色明显,香灰胎、底部烧制时的支钉、温润的釉面都一一俱全。”胡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这件汝窑洗胎质细腻,呈深浅有别的灰白色,属于典型的香灰胎特征。

同时,整件汝窑洗釉面滋润柔和,纯净如玉,有明显酥油感觉,用放大镜观察,可见到釉下寥若晨星的稀疏气泡,釉面抚之如绢,温润古朴,光亮莹润,釉如堆脂,素静典雅、色泽滋润纯正,手感如玉。

汝窑洗是宋代的笔洗,用于文房盛水洗笔的一种器皿。“这件汝窑洗的造型为凤凰状的纹饰,有种仿生瓷的韵味,并且瓷器上还带有暗花,更增添了她的美感。”胡先生表示,整件汝窑洗器形饱满、端庄大气,给人一种既古朴厚重,又精美灵巧的艺术美感。

在这件汝窑洗的底部,记者看到了5个很明显、但很细小的支钉痕迹。胡先生告诉记者,这就是汝窑的另一个明显特征。

“汝窑一般采用满釉支烧,为了避免窑炉内杂质的污染,在烧制前需要用匣钵装好,并将器物用垫圈和支钉垫起,以防止与匣钵粘连,所以现在看到的汝窑瓷器底部都有如芝麻状的支钉痕,数量多为三、五、七个,并且痕迹很浅,大小如米粒。”胡先生补充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