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武术 源远流长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09:25: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谭大联 张清  

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中国三大武术流派之一的峨眉武术,在金庸笔下的武侠小说和影视剧中,都能窥见一斑。追根溯源,峨眉武术有近3000年的历史,源于殷商,成于南宋,盛于明清,弘于现代。其源远流长的历史、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巨大的产业文化潜质成为乐山市的一张名片,受到了众多武术爱好者的肯定与喜爱。

峨眉武术展演

司徒玄空 峨眉武术第一人

据有关文献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有一位叫司徒玄空的武士,为峨眉武术第一人,他创编了一套“峨眉通臂拳”和“猿公剑法”,学徒甚多,因其常着白衣而被尊为“白猿祖师”。《四川武术大全》记为:“春秋战国白猿公,字衣三,即峨眉山的司徒玄空”。

南宋末年,峨眉山僧人白云禅师吸取佛、道两家及民间有关养生方面的理论和经验,总结出练功、丹药、导引等整套独特的方法,创立峨眉养生学派,主要有峨眉十二桩、三乘功法、六大专修功、玄门大小丹药、纽丝拳等,其功夫既可养生保健,又可武功致敌。南宋时期,峨眉山还有一位德源长老,因其武功高强而须毛纯白,人称“白眉道人”,故称其拳术为“白眉拳”,其编撰成的《峨眉拳术》一书,是目前找到的有关峨眉武术的最早文字资料,峨眉武术至此开始自成体系。

明代抗倭名将唐顺之在《荆川先生文集》卷二中载有一首“峨眉道人拳歌”歌颂峨眉真功,全歌三十行,每行七言,记叙了峨眉拳从起式到收式表演全过程中的劲力、身法、击法、呼吸、节奏等各个侧面,是现今找到的比较全面颂扬峨眉武术的唯一专题诗篇。明代兵书《武备志》记载:“程真如,字冲斗,四川新都县人,曾在峨眉山普恩禅师门下学得峨眉枪法”。明代著名军事家程冲斗撰写的《耕余剩记》中就记叙了“峨眉枪法”、“白眉棍法”等技艺。清代峨眉派传人吴殳著的《手臂录》和《无隐录》都有“峨眉枪法”、“评程真如峨眉枪法”、“峨眉枪法原序”、“峨眉枪擒纵录附卷”等专论,丰富了峨眉武术的理论。

之后,峨眉武术不断发展,形成了“内外兼修、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的风格特点,其拳种浩繁、流派甚多、高手辈出,成为了中国武术的重要一支。清初,峨眉山白龙洞的湛然法师著的《峨眉拳谱》中写道:“一树开五花,五花八叶扶,皎皎峨眉月,光辉满江湖”。充分说明峨眉武术内容极为丰富。据老一辈峨眉武术家理解和介绍,“叶”主要是指技击风格,“八叶”指峨眉武术八大主要门派,即僧、岳、赵、杜、洪、字、化、会;“花”主要是指从流行的地区类别,“五花”指从流行区域区分拳派,即黄陵派、点易派、青城派、铁佛派、青牛派。

发祥于峨眉山

峨眉山市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所在地。峨眉山以其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地质地貌而著称于世,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誉。“雄、秀、神、奇、险、幽”的自然风光,历来是仙佛侠客隐身之地。

有史记载,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人上峨眉山隐逸,峨眉山的僧人道士们由于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强健身体和防身护寺的需要,经常在参禅打坐、念经修行之余练拳踢脚、舞枪弄棍,逐步演练成一种强身防身的技艺,同时互相切磋,并受道儒释等宗教和传统文化的渗入影响,又与挂单、云游、修行到峨眉山的身怀绝技的武术艺人的武功技能相融合,促进了自身的发展。

除僧道等出家人外,历代文人墨客与峨眉武术结缘的也颇多。唐代大诗人李白受巴蜀击剑遗风的影响,有“十五好剑术,二十五仗剑出川,辞汞远游”。南宋大诗人陆游对峨眉武术也相当喜好,有“我壮喜学剑,十年客峨眉”。此外,杜甫、苏轼等人的诗文中,也有关于峨眉武术的吟咏记载。

发展至今,峨眉武术拳种成百上千,武功博大精深,广泛流传于整个四川,已成为四川武术的代名词,也是整个西南地区武术的总称。经过几十年的追本溯源,在2007年的首届中国·四川国际峨眉武术节峨眉武术论坛上,确定了峨眉山是峨眉武术的发祥地暨峨眉派武术的鼻祖是司徒玄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峨眉武术在乐山市一直得以传承,新中国成立后,在峨眉山练武僧人和民间拳师不乏其人。2008年6月7日,峨眉武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源远流长的历史、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巨大的产业文化潜质成为乐山市的一张名片,受到了众多武术爱好者的肯定与喜爱。

峨眉武术省级传承人王超介绍,峨眉武术融合了道、儒、释三教文化与民间武术之精髓,涵盖多种拳术、器械、散打、气功、擒拿点穴、分筋错骨、软硬轻功,以及内功心法、养身功法、治病疗伤等内容,拳种上百,门派众多,构成博大精深的峨眉武术体系。这种融合赋予了峨眉武术特有的丰富文化底蕴。

有挖掘整理峨眉武术的书籍指出:峨眉武术是中华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历史悠久,与古代哲学、医学、教育学、军事、杂技、音乐、书画、艺术等相互渗透,是一种以技击为内容,通过套路、搏斗等运动形式,来增强体质、培养意志、调理身心的民族传统体育,其理精深,其术奥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峨眉武术广泛流传于海内外,在健身、养生、自卫、实战等方面的作用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在新时期新的起点上,峨眉武术将在保护传承、开拓创新、弘扬发展中迎来新的局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