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窑玉壶春瓶 第一眼就相中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09:52: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建窑多烧茶盏,胜在窑变,并且相当有名,但烧制的玉壶春并不多,胜在稀少。”近日,夹江县收藏家协会秘书长、瓷器收藏爱好者胡兵如此评价他收藏了20年的一件建窑玉壶春瓶。

胡兵收藏的建窑玉壶春瓶

宝贝来历:20年前从眉山购得

日前,记者抵达胡兵家中时,正巧碰上他在整理部分瓷器,数十件各种形状的瓷器摆满了整个客厅,让人有些应接不暇。

“最近要出去参加一个展览,我打算带10来件瓷器去参展,所以拿了部分瓷器出来筛选一下,毕竟是出去展览,不能够随便带普通藏品,那样别人会说我们夹江收藏家‘没有好东西’,但是也不能够将一些非常好的‘非卖品’带去,不然如果别人看上要买的话,现场会比较尴尬。”胡兵一边招呼记者坐下,一边暂时停下了手中的活计。

“这件建窑的玉壶春瓶也是我这次打算带去参加展览的瓷器之一。”胡兵从客厅的电视柜上取下一个黑釉的玉壶春瓶递给记者。

记者看到,整件玉壶春瓶保存完整,除圈足外全为黑釉,圈足为深褐色的硬质胎土,瓶身上有大小不等的开片,其中一面还有部分出现了窑变,以及一些白色的斑点。

胡兵表示这些“白色的斑点”是因为还没有来得及进行清理才留下来的,如果清理之后,整个玉壶春瓶会更加漂亮。

大约20年前,胡兵在一次藏品交流会上看到了这件玉壶春瓶,并得知这是眉山一位老友的藏品。

“当时第一眼就相中了。”胡兵告诉记者,他第一眼看到这件玉壶春瓶时,就觉得极有可能是建窑瓷器,所以专门拿起来仔细研究过,最终的结果让他有些兴奋:确实是一件建窑玉壶春瓶。

胡兵并未声张,而是平静地放回原处,坐下来等着这件玉壶春瓶在交流会的藏品拍卖环节上亮相。

不过这件玉壶春瓶并未参加当天的内部交流拍卖会,原来藏家并不打算卖,只是拿来展示的。

“这东西不错,应该争取买下来。”回到家后,胡兵心里老是惦记着这件玉壶春瓶,并决定去眉山登门求购。

几天之后,胡兵到眉山找到了这位老藏友,一阵寒暄之后,胡兵向对方讲起了自己对瓷器的热爱,并表示希望欣赏一下对方收藏的精美瓷器。

得知是同道中人,老藏友搬出了自己的瓷器和胡兵分享,两人开始一边看瓷器,一边聊瓷器,关系一下子升温不少。

在见到对方有不少建窑瓷器时,胡兵抓住时机聊起了自己近段时间对建窑瓷器的热爱,并表达了自己打算收购建窑瓷器的意愿,希望对方能够割爱几件给他。

“原来你是看上了我的宝贝啊。”老藏友一语道破了胡兵的小心思。不过对方并未生气,“收藏就需要有你们这些年轻人参与进来,我们老一辈多年来辛苦保存下来的老物件才能够继续传承下去,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才能够继往开来。”

更为难得的是,这位老藏友还肯定了胡兵的小心思。

“有些时候买看中了的东西还是需要耍点小心眼的,不然遇到有些人得知你有心要买,那价格会要得老高,对于一般的收藏爱好者来说很可能就只有放弃了,最终留下的就是遗憾。”老藏友表示。

为鼓励后辈,这位老藏友终于将这件玉壶春瓶转让给了胡兵。

细说宝贝:黑釉、铁胎、窑变,很珍贵

如今20年过去了,胡兵一直小心翼翼地保存着这件建窑玉壶春瓶。

胡兵告诉记者,建窑在今天的福建省建阳县,由于宋代盛行斗茶之风,特别是在有财力和文化的上层贵族间颇为流行,被视为一种“雅玩”。斗茶讲究茶水的颜色和汤花,黑盏方便识别输赢,茶盏足小而浅,便于把握手掌之中,后列为贡品,建窑盏因而身价倍增,兔毫斑、鹧鸪斑、曜变、油滴等结晶釉品种最为名贵。

“我这件玉壶春瓶虽然不像兔盏,或者刻有‘供御’、‘进盏’铭文御用器具那样名贵,但是它也算得上建窑民用瓷器的一个代表作。”胡兵表示,他的这件玉壶春瓶胎质属于典型的建窑瓷胎质,整个瓷器胎体含铁量较高,因此胎体厚重,拿在手里有压手感,胎体重还伴有铁结晶,完全符合建窑“铁胎”胎质粗糙且坚硬的特征。

其圈足为裸露胎体,无釉,圈足较浅,刀法自然,亦符合建窑瓷器特征。

从釉面看,这件玉壶春瓶通身内外壁施釉,釉面呈现黑色,且光泽度较好,釉面有明显的垂釉和窑变现象,尤其是圈足附近的垂釉明显,既符合建窑的特征,更增添了这件玉壶春瓶的精致。

与此同时,胡兵还认为,由于建窑多烧制茶盏,而对于玉壶春瓶这样的器形烧制较少,加上保存完整,除了正常的开片之外几乎毫无损伤,“物以稀为贵”就更增添了这件玉壶春瓶的珍贵性。

“这件建窑玉壶春瓶还包含着老一辈藏友对后来藏友的支持和鼓励,这是最珍贵和无价的。”胡兵表示。

据了解,建窑以产黑瓷而著称。唐代始创烧,到了宋代尤其是南宋为极盛时期,至清代而终。建窑原是江南地区的民窑,北宋晚期由于“斗茶”的特殊需要,烧制了专供宫廷用的黑盏,部分茶盏底部刻印有“供御”或“进盏”字样。它的胎体厚实、坚致,色呈浅黑或紫黑,器型以碗、盏为主。

宝贝简介

名称:玉壶春瓶

窑口:建窑

用途:酒器

高度:18厘米

撇口:4.4厘米

圈足:4.7厘米

垂腹:9.3厘米

注:本版内容纯属藏家个人观点,并非本报观点。市场有风险,收藏需谨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