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到河西茶飘香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09:07: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何锐 尹瑶  

3月,正是春茶采摘的高峰期,各地茶农都在赶着采摘明前茶。3月9日,在犍为县石溪镇河西村的山顶茶园里,同样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数十名村民背着背篓、提着竹篮有说有笑,灵巧的双手在茶树上翻飞,一掐、一提、一放,一片片嫩绿的芽尖儿就被轻轻收入囊中……

河西村位于乐宜高速一侧,村境内山林多。2014年,在外闯荡经营多年的河西村村民彭绪洋回到家乡,鼓励乡亲们把山坡流转出来发展茶叶生产。

乡亲们十分相信本乡本土的彭绪洋,2000多亩土地很快流转到位。彭绪洋拉上朋友陈皓一起,创办乐山昊昱农业有限公司,开启了开垦荒山、修渠引水、改良土壤、种植茶树的返乡创业之路。

3年过去,山坡变梯田,荒山变茶园。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成为山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河西村三组村民王秀珍每天一大早就跟着村里的其他姐妹一起上山采茶,按斤赚取工钱,“以前天天在家闲着没事做,也没什么收入,现在不仅流转土地每年有收益,我们每天还可以到茶园来帮工,心里觉得充实多了。”

2000亩的茶园开始与河西村的村民息息相关,一点点改变着河西人的生活。3年时间,昊昱农业共吸纳周边村民长期务工130人、短期务工2000余人,共支付用工费用300多万元,实实在在实现了“就近就地惠农”。

茶园今春第一次开采,收益还不算可观,但投入早已超过千万元。彭绪洋心中有自己打算,“发展农业总是投入大、见效慢,但却能带动千家万户。不光种茶,我们还要搞多种经营,发展循环产业和休闲农业。”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在深入研究土壤和气候等条件后,昊昱农业与省农科院合作,种植从台湾引进的改良品种——熊猫竹,竹笋比一般的苦笋等春笋提早上市,经济效益更高。在陡峭的山坡地、贫瘠的小块地,彭绪洋试种了800亩熊猫竹,现已初具规模,长势喜人。彭绪洋告诉记者,“熊猫竹笋在春节前两个月开始上市,我们主要销往成都,批发价在每公斤40元左右,而且产量很高,丰产后亩产可达3-5吨。”

此外,彭绪洋在茶树梯田之间套种果树,办养猪场。“现在我们养了50头母猪,下一步还将和专业合作社联合,根据基地种植面积来配套扩大养殖规模,为茶树、熊猫竹等提供有机农家肥。”

不光解决村民务工,彭绪洋还带头成立熊猫竹互助社,计划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犍为县更多村民种植熊猫竹,由公司提供种苗并收购销售。彭绪洋说,“下一步,随着昊昱农业发展壮大,我们还准备向茶叶、竹笋深加工方向发展,并且利用毗邻嘉阳小火车、桫椤峡谷等景区的地理优势,把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将现代农业园打造成游客观光休闲的新去处。”

春天的田野一片繁忙。和煦的春风里,彭绪洋看着山头嫩芽初绿的茶树,心中升起新的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会为今天的汗水感到自豪,因为这是在打造我们自己的家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