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坐小火车、下矿井、游博物馆 小记者旅途中长知识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7 10:18:0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在“嘉州古城‘寻味’”之旅第一天的活动中,小记者们都表现得非常棒,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回酒店的途中,小记者们凭借“金叶大酒店”、“1路公交车”、“3路公交车”三个关键词,成功找到了金叶大酒店和自己的房间。

昨(6)日,“嘉州古城‘寻味’”之旅迎来了第二天的活动。小记者们前往犍为县,乘坐嘉阳小火车,参观矿井,到博物馆做任务。在欢声笑语中,小记者们增长了很多知识。

乘坐小火车 长了不少知识

坐小火车

嘉阳小火车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还在运行的蒸汽窄轨火车,有着“工业革命的活化石”之称。路上,巧姐姐先简单介绍了嘉阳小火车的情况,勾起了小记者们的浓厚兴趣。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嘉阳小火车的庐山真面目。

昨日上午10点半,小记者们登上了嘉阳小火车。

“老师,火车头在冒气,它是用什么作为燃料啊?”“轨道比正常的窄了那么多。”“这辆小火车多少岁了啊?”小记者们充满了好奇。

“它用煤炭作为燃料。”面对小记者们的问题,讲解员阿姨非常耐心,逐一回答,并详细介绍了小火车的相关知识。小记者们听得入神,不少人还拿出本子做笔记,记录下相关的知识。

参观矿井 煤矿工人真辛苦

挖煤体验

乘坐完小火车,小记者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矿井,体验煤矿工人的生活。

“通道的楼梯好陡峭啊!”刚进入矿井,小记者们就感受到了煤矿工人工作的不易。讲解员告诉大家,煤矿工人工作十分辛苦,由于煤矿层的高度不足1米,因此他们挖煤时必须蹲着或者趴着。过去科学技术不发达时,挖煤容易发生事故,十分危险。

听完讲解,小记者们还亲自体验了一下挖煤。“好硬啊,挖不动。”“现在我体会到煤矿工人的辛苦了。”小记者们感慨道。

探秘博物馆 寻找里面的“宝贝”

博物馆“寻宝”

从矿井出来,小记者们来到嘉阳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在这里,他们将完成“寻宝”的任务。

“寻宝”的规则是:半小时内,每队只能进去1名小记者,每名小记者拿着寻宝手册只能完成一幅图片的填空。活动计时进行,前3名完成寻宝任务的队伍将获得加分奖励。半小时后,将根据找对“宝贝”的数量计分。

记者看到,手册上的“宝贝”类型众多,有矿石,有人物肖像,还有机器,要求小记者们具备良好的辨识能力。除此之外,找到“宝贝”后,小记者们还要填写“宝贝”优点、产地和人物贡献等。这是一个寓教于乐的游戏。

比赛开始后,小记者们立即行动。在一次又一次的寻觅过程中,学习了不少知识。

活动快结束时,小记者们还乘坐老爷车和游船,欣赏了桫椤谷和桫椤湖的美丽风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