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州人的“乐山情结”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8 10:13:17)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徐珍  

一年一度的春节到了,对于在乐山经商的温州人王成华来说,这已经是他在乐山度过的第15个春节了。从2002年初次来乐山,到现在已经把家安在了乐山,15年的时间他已经成了一名“新乐山人”。

“今年的春节还是在这里,春节7天我们都不关门,每年都是这样,已经15年没回老家过年了。”见到王成华时,他正在自己的店铺里忙碌着,春节假期也是他店铺生意最好的时候。送走了店里的顾客,王成华坐下来和记者聊了起来。

王成华在店铺忙碌

2002年,他第一次来到乐山,那一年他22岁。“15岁就从家里出来到处闯荡,来乐山之前已经到成都、宜宾、内江等城市都去过了。”第一次来乐山时的情景,王成华至今印象深刻。

“当时从联运站下车,下车后坐了个三轮车,让师傅带我去找卖建材的地方,师傅载着我从嘉州大道到乐山广场再到彭山路口,一大圈下来只收了2元钱。”王成华告诉记者,三轮车师傅并没有因为他是外地人漫天要价,而且很热情,当时就觉得乐山人很实诚,而且看到刚修好的嘉州大道非常漂亮,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定下了店铺,准备在乐山扎根。

“一切都是缘分,我一直说乐山就是我的福地。”很相信缘分的王成华开始在乐山经商,从最初的建材行业到现在的烟酒,王成华收获了很多,除了蒸蒸日上的事业,还遇到了他的妻子,将家安在了乐山。

对于王成华来说,乐山就是他的“第二故乡”,这里离老家有2000多公里的距离,15年间呆在家乡的时间累计起来不超过两个月。如今的王成华俨然已经成为了“新乐山人”,见证了乐山的发展,喜欢吃甜皮鸭、麻辣烫等乐山美食,习惯了乐山的一切,当然偶尔还可以说上几句乐山话。

既然是乐山人,当然要为乐山作些贡献。1月11日,王成华和其他爱心人士一起来到峨边莫觉中心校,为36名成绩优异和进步明显的学生发放奖学金,当天共发放奖金5400元,然而这只是他投身公益事业所做的一件小事。多年来,王成华一直帮助山区的贫困孩子,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刚刚过去的2016年,王成华被乐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授予2016年度“爱心扶贫个人”,2016年他在公益事业上投入了20多万元,新的一年他还将继续热衷公益事业。

“今年过年家里更增添了一份喜气,因为家里又添了一个儿子。”谈到家庭,王成华脸上洋溢着幸福。就在他去峨边发放奖学金回来后,他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拥有一儿一女的他心里乐极了。

“我是一个十分重视家庭的人,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心地善良,别人的东西不能要,跟家人不要斤斤计较,做人要开心豁达,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在教育子女上,王成华一直秉承他的家风家训,不宠溺子女,让他们健康豁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