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化之花”在井研精彩绽放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2 09:59: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翠屏如画,茫溪欢歌。12月19日,乐山2017年“欢乐迎新年·文化进万家”活动暨井研中国农民画乡艺术节在井研县全民健身中心盛情开启。

据了解,此次文化盛宴共分为首届井研·中国农民画乡艺术节、“盛世欢歌”文艺精品走基层、“美丽乐山”美术书法摄影暨非遗展、“水墨春天”新春书画进万家、“新悦读”新春图书进万家5大版块。本期《旅游季》,就请跟随记者的镜头,去领略一道道风味独特的“文化大餐”吧。

镜头一

现场作画 “农民画乡”名不虚传

“小小画家”现场作画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中国梦·乡土情”井研农民画精品展区域,48名来自井研的中小学生和8位井研农民画家现场为大家表演作画。“小画家”们年龄虽小,但画起农民画来却一丝不苟,每一个笔触、每一次填色,都看出了孩子们对井研农民画发自内心的热爱。

“这里很多孩子都是我的学生,他们对美术与传统文化喜爱,让我很欣慰,并会将井研农民画的精髓传授给他们。”在现场作画的农民画家聂朝政告诉记者,此次农民画乡艺术节能看到如此多的人来近距离欣赏农民画之美,心里美滋滋的。

井研农民画作为乐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自于井研当地的丰富的民间生活,作品以农耕文化、农村生活、农业文明为主要题材,“画天、画地、画自己,画山、画水、画风情”,构图饱满、造型夸张、色彩艳丽、画风质朴,饱含了农民画家独特的艺术视角和审美情趣,真实反映了当代农民的生活形态和朴素感情,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镜头二

逛艺术展 感受非遗魅力

市民观看艺术展

在一旁的乐山市文化馆的“美丽乐山”美术书法摄影暨非遗图片展区,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近90幅乐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以生动的方式呈现给市民,深入浅出并不乏味,此外,100余幅乐山书法和美术类作品和近80幅摄影作品整齐得排列成几行,漫步其中,深受艺术熏陶。

镜头三

现场赠书 为群众带去实用知识

乐山市图书馆开展的“新悦读”新春图书进万家的活动现场,还未开始赠书,市民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法律类、农业科技类、生活保健类、文学少儿类等书籍深受市民群众的追捧。不一会儿,近2000册图书和20000张农科类宣传单就被争先恐后的领完了。“今天的活动不仅有看头、有耍头,更有文化,收到赠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提高文化修养。”拿到赠书后,市民王女士说。

镜头四

挥毫泼墨 书画进万家

井研文化深入人心

镜头的另一边,“水墨春天”新春送书画进万家、“嘉州画派传承·嘉州画院书画送文化下乡活动”区域也是人潮涌动。

书画家挥毫泼墨,展现艺术魅力,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国画跃然纸上,一幅幅寓意美好的春联送去祝福……一旁的市民在画桌旁欣赏着嘉州画院书画家们的创作,争先恐后邀请他们为自己作画、写春联。这可忙坏了前来现场送书画作品的50多位书画家,经过近3个小时,书画家们为市民书写并赠送春联3000余幅、绘画作品200余幅。

镜头五

文艺表演 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载歌载舞

当天活动最高潮,莫过于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随着气势磅礴的千人健身舞《在希望的田野上》精彩呈现,拉开了表演的序幕。

在精彩的健身舞中,近千名健身舞爱好者在优美的旋律中,迈着欢快的舞步,场面壮观,整个会场沉浸在了音乐的海洋中,喝彩声、掌声不绝于耳。此外,伞舞《还是我的井研美》、川剧戏歌《我是中国人》、互动杂耍《快乐厨师》、小品《腕玲声声》、杂技《钢圈舞》等种类丰富且精彩的文艺表演同样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镜头六

去展览馆 看家风家训·廉政文化展

走进展览馆

在井研中国农民画乡艺术节活动开启当天,恰逢全新打造的井研展览馆全新亮相。其中“看家风家训·廉政文化展”被参观者频频点赞。此次展览分为三大版块,分别展出“乡贤家训”、“百姓家风”、“井研农民画画廉政”。多年来,井研农民画多次参加全国性和国际性展出,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井研县传统地方文化品牌、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名片、全国农民文化艺术“一村一品”优秀项目。

其中,展出的“乡贤家训”“百姓家风”,集中展示了井研历代乡贤名人以及寻常百姓家风家训,而“井研农民画画廉政”板块,则以农民画的方式,生动的描绘出了廉政建设的成果。

近年来,利用农民画“群众文化”“群众语言”“群众表达”的宣传教育功能,井研县创作了一系列反映当地民俗民风、党风廉政建设、依法治国、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题材的农民画作品,通俗易懂,耐看易记。

新闻链接>>>

“五乡”井研大有看头

人杰地灵的井研,犹如一颗镶嵌在乐山东大门的宝石,文旅资源富集,文化品位高,特别是近年来,特色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以今年为例,无论是全国库钓邀请赛暨2016四川省库钓冠军赛(井研站)的成功举办还是一系列休闲旅游项目的升级,都让井研备受关注,“垂钓之乡”、“国学之乡”、“农民画乡”、“柑橘之乡”、“盐浴之乡”的美名不胫而走,全新的井研旅游不仅接地气,而且耍法多。

“春天可以踏青、夏天可以作画、秋天可以采果、冬天可以盐浴,四季都可以钓鱼”的旅游体验充分体现井研魅力,吸引着来自八方的游客;在乐山的乡村旅游发展中,游客能真切的感受到井研的形象,井研的声音,井研的品牌,井研的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