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有盐有味”井研农民画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09:46: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潘媛媛  

井研农民画扇面《四季平安》

聂朝政正在作画

井研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农民画

井研农民画《牢记传统》

有井研农民画元素的杯子

井研有中国农民画之乡的美誉,漫步井研县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农民画的身影。《清白廉洁》《荷塘欢歌莲洁满仓》《中国梦好日子》《洒下汗水收货果实》……一幅幅画作就地取材,寓意深刻。

在井研县文化馆,记者见到了《荷塘欢歌莲洁满仓》的作者聂朝政。

聂朝政今年53岁,是位小学美术教师。他自小开始学习国画、工笔画,绘制农民画是从十年前开始的。靠着学习、摸索和外出交流,他逐渐成为井研知名的农民画作者。

每天聂朝政都会抽出3个小时来绘制农民画,“画农民画要沉得下心,不能浮躁。在1平方米的画纸上,要画完一个题材需一个星期的时间,没有耐心是不行的。”聂朝政说。

井研农民有哪些特点呢?聂朝政介绍说,井研农民画蕴含渲染、勾勒等国画技巧,但相比国画讲究留白,井研农民画构图饱满,既有工笔画的基础,又有儿童画的韵味,造型夸张、色彩鲜艳、对比强烈。

“我们井研农民画现在用的是丙烯颜料,这样画出来更有通透感。”聂朝政告诉记者。

在题材内容的选取上,井研农民画绘制的是丰富的民间生活,以农耕文化、农村生活、农业文明、现代生活为主要题材,生动表现了农时、农事、农俗、农风、农景、农情。“有的人觉得农民画土,其实它不土,有盐有味地反映了当代农民的生活形态和朴素感情。”聂朝政说。

据了解,像聂朝政这样的画作者,在井研还有十来位,其中,李旭东、李银斌二人主编的《井研农民画特色与技巧》,已成为井研农民画习作的教材,准备在中小学里推广。

现在,井研农民画除了跃然纸上,也被印在盘子上、杯子上,或被做成扇面,成为极具井研特色的旅游产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