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曾德华:“五老”志愿者 心系留守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5 09:56: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雷黎丽  

日前,乐山市犍为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曾德华再一次来到犍为县双溪乡硝水村小学,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馒头、鸡蛋和一些过冬的衣物。此前,为了深入了解山区贫困学生的实际情况,曾德华在硝水小学“蹲点”一个月,对全校34个学生逐家逐户上门家访,详细了解贫困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并利用自身优势,动员组织社会力量为贫困学生开展帮扶活动,以满腔的热情为贫困学生托起一片蓝天。

“我出生在教育世家,小时候我也是一名留守儿童,所以我更能体会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的不易。”但更让曾德华难以忘怀的,是童年时期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对她的关爱和帮助。所以在退休后,身为教师的曾德华希望能发挥余热,回报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那些离开父母的孩子也能够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和温暖。

2008年,曾德华听说了五通桥区13岁留守儿童周海龙的遭遇。周海龙的父亲在服刑,母亲离家出走。8岁时,周海龙因为玩石灰致双目失明,失学在家,跟8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仅靠低保金维持。为了帮助周海龙,曾德华不仅在生活上给予周海龙关爱,还积极为周海龙治疗眼睛。在曾德华的帮助下,经过一年的治疗,周海龙终于重获光明。如今,周海龙已经能自食其力,靠双手养活自己。

“是曾老师帮助我实现了大学梦,现在,我要把这份关爱传递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家住犍为县下渡乡三合村的陈前提起曾德华是满脸的感恩。陈前上初中时,母亲因病去逝,父亲重度残疾丧失劳动力,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2年,陈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四川理工学院,但由于无法承受学费和生活费,面临着失学的危险。曾德华得知后,多方联系,为陈前筹措爱心善款,帮助他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如今,陈前正以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的诺言。

“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些年来,我积极参与困难青少年帮扶济困,捐资助学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服刑人员困难子女,共帮助和资助困难儿童300余人,募捐收集衣物3万多件。”曾德华的善举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3年,曾德华获得了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2015年,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我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人心是向善的,我们站出来,组成一个群体,去发动、去引领、去感召更多的社会人士,去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就一定会让那些贫困学生、贫困儿童都得到真情的帮助。”曾德华感慨道,今后,她还会和全市5万余名“五老”志愿者一道,退而不休,孜孜不倦,老有所为,为关爱事业发光发热,以拳拳爱心、浇灌扶持着一代一代稚嫩的花朵,用至爱和至诚托起明天的太阳。

相关链接:

“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